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微纳机器人助力新药研发
2017-02-13 中国科学报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微纳米课题组在微纳机器人与生物医学交叉领域的最新成果《微组织3D 生物制造的新方法》,近日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于《微尺度》杂志。

  生物医药领域不同于传统制造业,其操作对象从结构化的零部件转变为非结构化的活体细胞,操作环境也由常态大气转变为生理液态环境,这对机器人技术的感知、驱动和控制提出了诸多挑战。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与生命科学领域专家合作,将机器人技术与生物医药相结合,在新药研发领域为机器人开辟新的应用领域。

  此次发表的研究主要针对药物筛选对人体微组织环境的需求。在新药研发过程中,药物毒性和耐药性测试是至关重要的一步,现有单细胞筛选模型存在药效准确率低、毒性检测效果差等问题,其主要原因是单个细胞难以准确模拟人体环境。对此,课题组提出了微小组织的在线制造和机器人同步装配策略,可根据需求在线制造不同种类的三维细胞微组织,并能同时采用微纳机器人技术进行在线组装,进而形成类人体生理环境的多细胞复杂组织连接体,为类人体生理环境的体外模拟提供了解决方案。

  此外,整个过程采用机器人自动化方法实现,因而具备良好的可重复性和稳定性,保证了类人体生理环境构建的一致性,为未来组织再生和个性化药物筛选奠定了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