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小孩常喝饮料易得白血病?专家称言论不可靠
2013-11-13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破砂锅

  最近,网上有传言说,小孩儿只喝饮料容易得白血病。一时人心惶惶,事实真的如此吗?请关注——

  近期,网络上一篇“为什么得白血病的都是孩子”的文章在微信等传播平台大量传播。文章指出,如果只喝饮料不喝水,饮料中的甜味素进入骨髓,大量的甜味素很难降解,容易堵塞骨髓网,进而影响骨髓的造血功能,导致白血病。文中还称,饮料中的防腐剂等化学物质是人体无法排泄的,肾脏由于长期过滤这些化学物质,会变得很虚弱。骨髓造血后产生的垃圾以及防腐剂等化学物质长期排不出去,就会慢慢从骨头往外渗出,最后就堆积到各个关节部位,形成骨瘤。

  对此,专家表示,长期喝饮料有健康风险,但不一定是食品添加剂引起的。

  家长网友意见不一

  对于文章的发表,家长网友意见不一。网友乔木表示,中医知识普及很必要。也有部分网友提出质疑,网友魏延磊说,文章是否有出处,这种观点是否经过科学研究的证明。而新浪网友吉子则称,“这个警钟敲的好,一定要遵照老传统,凉白开可比饮料强”。

  有家长明确表示不会给孩子喝饮料。vivid2398说,“饮料不是生存(生活)的必需品,不喝不会造成生理、心理、生活的缺陷。所以我走极端:孩子喝饮料挨打!”不少家长表示,要孩子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

  甜味素,即天冬甜素(Aspartame),是一种甜味剂,1974年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用作食品添加剂。笔者在查询多家医药网站后发现,目前,天冬甜素已经被制作成片剂,作为临床药物。在药品的相关说明中提到,天冬甜素是一种氨基酸甜味剂,别名为阿司帕坦、阿斯巴甜、天冬甜精、依括片。它的甜度是蔗糖的200倍,且产生的热量很小,“利于减肥健美。作为甜味品用于糖尿病及老年人”,可以“视口味适量溶于饮料中”。天冬甜素进入人体后,会分解成天门冬氨酸和苯丙氨酸被吸收,不会积存于组织中。因此传言中提到的甜味素不能降解、像塑料一样堆积在人体内的说法是靠不住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