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研人员已确认白血病的基因突变作用
2011-03-29 人民网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惠康信托基金会所属桑格研究所的科研人员27日宣布,他们通过白鼠实验确认了造成急性白血病的基因突变作用。在白血病发病后,人类生产血细胞的骨髓开始产生不成熟的白细胞,这些白细胞由于发育不完全,无法抵抗感染。同时血液中的红细胞数量也太少,无法顺利向身体输送氧气,如得不到及时治疗,白血病在几个星期内就可致命。在英国,每年有2000人被确诊患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桑格研究所的科学家指出,这一类型白血病人数的增加,关键原因在于对症新药的研发进展甚小。

  在白血病中最普遍的是NPM1型基因突变。科研人员在对实验白鼠随机使用了插入式基因诱变技术,发现基因的再生能力得到了刺激,这就是产生癌变的先兆,结果有3只实验鼠得了白血病;通过观察哪只白鼠得病,就可以确认是那组基因突变在起作用。科研人员还发现了另外两组基因突变,一种影响基因的分裂与成长,另一种则在修改基因的环境。

  科研人员表示,他们发现了血癌形成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就可以对症研发新的药物来逆转这一过程。英国白血病研究所科研所长格兰特表示,针对具体基因突变环节的新药,被证明对白血病的疗效日益显著。新成果将提供新方法,对开发新药有无价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