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发现一例新人类罕见染色体异常核型
2010-08-12 新华网 郑玮娜 王秋妹

  从海南省农垦三亚医院获悉,该医院发现一例人类罕见染色体异常核型。经中国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鉴定,确认该染色体异常核型目前在国内外已有资料中未见报道,属一例新发现的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

  据介绍,去年10月,海南农垦三亚医院检验科遗传室主管医生王玉丰在接诊一名5个月大、智力与运动发育迟缓的男婴时,发现该男婴面部特征独特,疑似“先天愚型”患儿,建议为其做染色体检查。

  在对该患儿的染色体进行分析时发现,其染色体异常,除多出一条21号染色体(21三体综合征)外,还发现其5号和8号染色体之间发生相互易位,形成一对新的衍生染色体。

  一个染色体核型中出现数目和结构同时畸变的情况非常罕见,且经检索有关文献也未见该异常染色体核型相关报道,医院因此推测这有可能为世界上尚未发现的新的异常染色体核型。

  据介绍,虽然目前医学尚无很好的办法治愈染色体病,但通过婚前、孕前、产前的染色体检查,科学指导生育,仍可以防止或减少该类患儿的出生。这一发现丰富了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项目数据库,对遗传学的临床研究、生殖医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