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疫苗品种产能不足、技术亟须提升
2008-07-01 科学网 王静

  记者从近日在京召开的以“疫苗研究重点与方向”为主题的第二届健康科技高峰论坛上获悉,我国许多疫苗品种的产能严重不足,生产技术亟须提升。论坛的主要组织者为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中心、中国医学会、中国药学会等单位。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疫苗产品的最大生产国和最大使用国。目前,共有疫苗生产企业43家,可以生产预防26种传染病的41种疫苗,年产量超过10亿个剂量单位。包括艾滋病疫苗在内的一批新型疫苗正在开展临床研究,幽门螺杆菌疫苗等产品完成了临床研究正申请上市,一大批处于临床前研究的疫苗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乙型脑炎疫苗和流感裂解疫苗、狂犬病疫苗已经走出国门,我国自主研发的乙型脑炎疫苗正在争取世界卫生组织(WHO)的GMP认证。

  然而,有关专家在论坛上指出,我国许多疫苗品种的产能严重不足,生产技术亟须提升。如,我国每年需百白破疫苗6400万人份、麻风腮疫苗3200万人份,但目前每年仅能生产百白破疫苗1800万人份、麻风腮疫苗600万人份。疫苗的品种、产能、关键生产技术及工艺等都迫切需要增强和提高,才可能实现国家免疫规划目标——到2010年,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率以乡为单位达到90%以上;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力争在全国范围对适龄儿童普及接种;出血热疫苗目标人群的接种率达到70%以上;炭疽疫苗、钩体疫苗应急接种目标人群的接种率达到70%以上。

  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范围,将甲肝、流脑等15种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的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为此,卫生部召开了数次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落实和制定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中央财政增加25亿元用于购买14种疫苗,其中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等,用以预防15种传染病。

  专家们认为,我国免疫规划的扩大,为进一步拓展我国疫苗产品市场提供了历史机遇。据悉,目前我国疫苗市场增长迅速,尤其是2003年SARS暴发后,以年平均15%的速度递增,市场达到50亿元左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