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53阿秒!X光脉冲再创最短时间纪录
2017-08-09 科技日报
可用来捕捉原子中快速移动的电子图像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8月8日报道,华裔科学家常增虎领导的科研团队,再次创造出迄今最短的X光脉冲——仅53阿秒(1阿秒=10-18秒),打破了其2012年创下的67阿秒极紫外光脉冲纪录,这一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阿秒是一种时间量程,原子核内部作用过程的持续时间可用阿秒表示。在53阿秒的时间里,光线的行进距离不到人类头发直径的千分之一。
 
  高速摄像机可以用相同的方式记录飞行子弹的慢动作视频,阿秒光脉冲则允许科学家以前所未有的敏锐度,捕捉原子和分子中快速移动的电子图像。常增虎的工作,开辟了观看和记录超快动态原子现象的新领域,帮助生物学家、材料学家在更小的空间进行高水平的研究,特别是在量子力学的微小尺度上观察能量和物质。
 
  常增虎解释说:“阿秒X光可用于拍摄活细胞中生物分子的电子和原子慢动作视频,比如更好地了解光合作用如何工作,以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等。”此外,这种记录能力对开发下一代逻辑和存储器芯片大有裨益,也能为研究化学材料中快速反应过程提供新方法,帮助科学家研究在特殊物理、生理过程中,如数据传输、治疗癌症或诊断疾病时递送标靶药物的过程中是如何利用能量的。
 
  量子力学是微观层面的物理学研究,科学家正在试着从电子水平更好地了解量子过程,甚至最终控制这一过程,设计出新光源,组合出新分子,或者设计出新型超速电子元件,以及无数其他可能的发明,因此观察原子和分子里发生的极短事件变得越来越重要。
 
  从2001年首次证明了阿秒脉冲开始,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一直在努力做出更短的脉冲持续时间,这样可以敲开理解亚原子世界的大门。
 
  作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常增虎在其担任所长的阿秒科技前沿研究所,而非粒子加速器等大型设施中,完成了这一创纪录的重要实验过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