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揭秘爱因斯坦不为人知科学研究:验证巴尔定律
2013-01-30 腾讯科学

  腾讯科学讯(Everett/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著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其实不仅是个只钻研宇宙学的科学家,除了时空和空间理论外,爱因斯坦也研究过地质,通过业余时间他研究了河流侵蚀理论,提出了相关力学研究见解。通常情况下,我们知道爱因斯坦关于狭义相对论等空间理论的论文,很多人都不知道爱因斯坦还发表过一篇关于化学和布朗运动的研究文章。早在1926年,爱因斯坦对巴尔定律进行了验证性研究,在此基础上发表了一篇文献。

爱因斯坦研究的巴尔定律主要揭示了南北半球河流受侵蚀方向不同之谜

  冯·巴尔花了毕生精力对胚胎学进行了研究,揭示了从鸟类到人类等物种的演化进程,他发现在生长的不同阶段,不同生物体的胚胎看上去都非常相似,从根本上说,他启动了胚胎学领域的研究。但是他也花了一些时间研究地质,提出了河流的侵蚀理论,巴尔定律在河流中的体现与科里奥利效应相当,这项研究表明运动位移较大的物体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地球自转的影响,说明北半球运动的物体在地转偏向力作用下可出现向右边偏转的现象,南半球则相反。

  通过对巴尔定律的研究,爱因斯坦对地球自转偏向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北半球和南半球不同走向的河流分析,南半球河流的左岸将受到科里奥利力的作用,因而会产生更大的侵蚀,与此相反,北半球的河流则在右岸出现较大的侵蚀效应。虽然巴尔定律可以解释问题的形成原因,但人们并不明白其中的力学原理,对此爱因斯坦在论文中指出沿着河流底部流淌的水产生摩擦效应,使其速度减慢,底部泥沙受到压力梯度作用,在河道一边被侵蚀后,河道底部又出现泥沙重新分布现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