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挪威发现“无痕截获”量子通信方法
2010-09-01 新华社 黄堃

  科技界通常认为,如果量子通信遭人窃听,通信接收方的探测器会很快发现。但挪威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学术刊物《自然—光子学》上报告说,他们找到一种“无痕截获”量子通信的方法,可以在通话双方没有丝毫觉察的情况下获得通话内容。

  在微观世界里,不论两个光子等粒子间的距离有多远,一个粒子的变化都会影响另一个粒子,这种现象叫量子纠缠。量子通信正是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通信方式。从理论上说,无法在观测一个量子系统的同时不留下干扰,也就是说对量子通信的窃听是肯定会被发现的。

  但挪威科技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可以在截获量子信号的同时,向通信接收方发出一束特殊的激光,这束激光可导致接收方的量子探测器失效,但同时仍使其具有传统光学探测器的功能。因此,只要窃听者在获得通信内容后,再向接收方发出内容完全一样的传统激光信号,接收方的探测器将感觉不到任何异常。

  研究人员瓦迪姆·马卡罗夫说,通过这种迂回的方法,可以获得百分之百的通信内容,同时又不在量子通信系统中留下痕迹。不过他也指出,这只是利用了技术上还存在的一个漏洞,将量子通信系统变成了传统通信系统,并非量子通信高度保密的理论基础出了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