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圆满完成试运行
2009-12-22 新华社 杨京德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理事会18日宣布,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圆满完成第一阶段试运行后于当地时间16日18时03分(北京时间17日凌晨1时03分)停机。在进行短期技术维护后,对撞机将于明年2月再次启动,进行更高能量的质子束流对撞并开始主要的研究计划。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于11月20日重新启动,注入对撞机的两束束流分别贯穿了整个27公里的束流轨道,23日实现了首次对撞,30日创下束流能级1.18万亿电子伏特的世界纪录。此后,相关人员对对撞机进行了系统调试,并收集试验数据。试运行的最后两周,大型强子对撞机上安装的探测器记录了100多万次粒子对撞,对撞数据已通过对撞机网格计算系统分散到世界各地进行分析。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托尔斯滕·奥克松说,理事会对大型强子对撞机今年试运行的情况非常满意。迄今确定的目标均已实现,这表明中心今年初制定的逐步实施方案完全正确。

  据介绍,为今后实现更高能量束流的对撞,需要使对撞机上新的磁铁防护系统达到更高要求,以进一步增强大型强子对撞机数千根磁铁的磁场强度。在此次停机期间,相关人员将对对撞机在更高能量(3.5万亿电子伏特)水平上运行进行调试,对相关设备和防护系统软件进行必要维护,并为CMS大型探测器更换部分水冷系统。

  2008年9月10日,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正式启动,9月19日对撞机在隧道第三段至第四段尝试进行5万亿电子伏特质子束流运行时,因两块磁铁之间的电连接部件在强电流通过时熔化,导致氦泄漏,对撞机被迫停止运作。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用了一年多时间对其进行修理和加固。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位于日内瓦附近、瑞士和法国交界地区地下100米深处、总长约27公里的环形隧道内,它将为科研人员研究宇宙起源和各种基本粒子特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大型强子对撞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设计,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建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