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日本开发出短时间、高精度甲醛探测器
2008-12-01 新华网 钱铮

  日本研究小组日前研制出一种酶探测器,利用一种只与甲醛反应的酶,可短时间、高精度地测定这种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物质。

  从家具、涂料等散发出的甲醛气体即使浓度极低,也会引发头痛、眩晕、过敏等症状,损害健康。因此,新装修的居室中甲醛导致的空气污染越来越受到关注。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种探测器由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东北中心和船井电机新应用技术研究所开发。研究人员将只与甲醛反应的酶封闭到二氧化硅上直径仅为8纳米的吸管状空间内,并在盛放有这种二氧化硅的容器中注入需要检测的空气或水。如果从连接二氧化硅的电极接收到酶反应的电信号,就证明检测对象中存在甲醛。

  报道说,这种新型探测器不仅造价相对低廉,且只需两分钟就能检测出1PPB(1PPB等于十亿分之一)的超低浓度甲醛气体,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此外,该探测器反复使用20次左右,探测的灵敏度也不会下降。研究人员称,如果更换酶的种类,这种探测器将来很可能用于检测甲醛以外的气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