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大亚湾反应堆是中国粒子物理发展的重大机遇
2006-08-23 中国科学院

  8月15至16日,科技部基础司在北京和深圳主持召开了“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可行性论证会”。会议由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张先恩司长主持,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高能所、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中科院基础局、清华大学等单位的14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其中包括王乃彦、方守贤、张焕乔、陈和生、何多慧、郑建超、王思敬等7位院士。

  专家组听取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可行性研究报告,查阅了相关资料,考察了大亚湾反应堆实验现场,对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的科学意义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中微子物理是当今粒子物理、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的交叉与热点。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的目标是利用反应堆中微子测量q13,其结果对粒子物理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预期可以取得重要的原始创新性成果。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是目前国际上提出的同类实验中指标最高、最先进的,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竞争力:堆功率高,实验本底小,测量精度高,目前的设计精度预期可以达到好于1%的目标。专家组认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总体方案先进可行,总经费约2.4亿元人民币,投资估算基本合理,同时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是以我为主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对于加强我国高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是中国粒子物理发展的又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建议有关部门及早批准立项,尽快落实各方面经费,启动工程建设,争取早出成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