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超级飓风展示全球变暖新证据
2018-09-21 中国新闻周刊

  超级飓风展示全球变暖新证据

  文/仇广宇

  台风“山竹”9月14日在菲律宾吕宋岛的东北端登陆,被世界气象组织称为“一年中最强的热带气旋”。它造成中国南部广东、广西、香港、澳门以及登陆地菲律宾的严重灾情。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有至少69人在“山竹”造成的灾难中丧生,其中中国广东有4人,菲律宾有至少40人。

  资料图:台风“山竹”日前袭击菲律宾,强风暴雨造成该国至少数十人死亡,恐有数十人被泥石流掩埋。图为在菲律宾北部的伊桐宫镇攸卡布村(Ucab)发生泥石流,恐怕有数十人受困,受困人员大多是小型矿场矿工及他们的家属。

  巧合的是,在美国,飓风“佛罗伦斯”也在9月14日袭击了北卡罗莱纳州等地。洪水蔓延至南卡罗莱纳州和北卡罗莱纳州的整个内陆区域,两个州附近的部分山区出现了山体滑坡危险,数万人的供电被中断,全国因“佛罗伦斯”死亡的人数已升至32人。CNBC的报道显示,“佛罗伦斯”造成的财产损失和破坏预计将至少达到170亿美元至220亿美元。更令人担心的事实是,受灾地区未来还将继续面临降雨和洪水。穆迪分析公司称,“佛罗伦斯”将成为史上损失程度最高的10次飓风之一。

  “山竹”和“佛罗伦斯”等超级飓风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但它们也在某种程度上帮助和提醒了人类。因为频繁造访的飓风为人们提供了气候变暖与极端天气形成关系的新证据。

  据《科学美国人》杂志网站的报道,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的资深科学家凯文·特伦伯斯说,“佛罗伦斯”的破坏力量将新的研究成果强调了出来。它表明,暴风雨的强度是被不断上升的海水温度增强的。而由美国和其他国家共同支持的系统“ARGO全球海洋观测网”监测到的数据显示,海水温度在525米的深处仍然在上升。

  北卡州长库珀(Roy Cooper)17日早晨表示,“北卡的危机仍在继续,灾难性的洪水和龙卷风依然在夺走人们的生命,损坏财产。在北卡的大多数地区,灾情仍十分危急。”

  美联社于9月17日发表了一篇报道,记者针对全球变暖和飓风之间的关系咨询了17位气象学家和科学家,其中少数专家仍认为,把飓风这样的单一事件归因于全球变暖应该谨慎,而大多数科学家表示清楚地看到了“佛罗伦斯”们背后的人类活动痕迹。

  上述科学家们在2017年的飓风“哈维”过后几个月,发现了全球变暖会显著增加暴雨的可能性。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气候科学家金·科布认为,几十年降雨记录的可靠数据基本可以确定,气候变化增加了极端降雨事件的频率。科学家们还发现,空气每升温1华氏度,“佛罗伦斯”们就能多容纳将近4%的水(升温1摄氏度的话可多容纳7%),在此情况下,飓风会提供更多能量来加剧暴风雨的形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候科学家吉姆·科辛对此表示:“飓风产生的水量无疑是我们找到的最强关联。”

  哥伦比亚大学气候科学家凯特·马文则在9月初的专栏文章中提到,虽然平时我们所说的“天气”不能等同于“气候”,但气候变化确实可能使雨量变大、热浪更热,让极端天气更频繁。如今我们已经有理由怀疑,气候变化在最近这些天气事件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不少业内人士同时提出,政府应该对这类灾害多做准备。地理学家米卡·麦金农认为,灾难来临时撤离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很难有应急管理人员能轻易发出疏散命令,一旦这样做,政府就即将面对大规模流离失所、支持系统脆弱性增加、公信力丧失等无数风险。气象专家马歇尔·谢泼德则呼吁媒体、气象研究者思考,如何更好地向公众传达飓风的致命危害——洪水,打破“以风为中心”的新闻报道,多进行相关科普。他举出的例子是:“佛罗伦斯”过境后有居民认为风暴降级就可以返回家园,但殊不知飓风带来的超大降水量才是“致命杀手”。

  飓风带来的损失无法改变,但人们永远可以在此基础上,对灾难的研究、预测、媒体传播和管理进行必要的改进。亡羊补牢,但愿为时不晚。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36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