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海斗”突破万米深渊
2016-09-05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天入地下海”是中国几代科学家的梦想。自“墨子号”卫星成功“上天”后,中国自主研发的万米级自主遥控潜水器“海斗”号紧跟着“下海”。它是中国第一个下潜深度超过万米的水下机器人,并于近日完成首次万米深渊考察,使得中国探索万米深渊的梦想成为现实。那么“海斗”号到底牛在哪呢?

  “海斗”号个头不大:重260千克,长850毫米,宽400毫米,高1200毫米。黄橘相间的颜色让椭圆形状的“海斗”号看起来就像一颗“胶囊”,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虽然其貌不扬,但却在本次科考实验中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累计下潜7次,其中有5次是深度大于8000米的深渊科考应用,不断创造并刷新中国水下机器人最大下潜深度和作业深度的纪录,最大深度10767米,并成功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坐底式探测长达52分钟。

  这种“压力”还来源于“海斗”号本身,在万米以下的海底,“海斗”号整机系统需要承受约110兆帕的外界海水压力,从外围的浮力材料到密封舱内部的承压元器件以及动力推进系统,都是一个极限压力的考验。这对于身材娇小的“海斗”号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海斗”号利用补偿式承压密封原理,完全经受住了海底万米深度的压力,实现了整机系统在万米压力条件下的可靠有效工作。

  沈阳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唐元贵说,“科研人员在‘海斗’号上进行了一个局部的小型干舱的设计和验证。所谓干舱就是采用的耐压壳体在厚度和强度上做保障。无论是补偿的方式还是干舱密封的方式都很好地经受了万米的考验。”

  另外,“海斗”号是一款具有自主和遥控作业模式的水下机器人。所谓自主就是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可根据自己所搭载的传感器和设备来判断外界的环境对它是否产生潜在的危险,假如有危险的话,会根据自己的判断做出应该有的自己的安全保障,保护自己。

  “海斗”号下潜深度突破万米并成功探测作业,成功获得了2条9000米级(9827和9740米)和2条万米级(10310和10767米)水柱的温盐深数据。这是中国获得的第一批万米温盐深剖面数据,为研究海斗深渊水团特性的空间变化规律和深渊底层洋流结构,以及万米载人潜水器的设计提供了宝贵的基础资料。

  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成功进行的两次万米级下潜应用,使中国成为继日、美后第三个拥有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标志着中国深潜科考期开始进入万米时代。曼妙神秘的海底世界总是让人心之向往,而利用无人潜水器探索未知的海底世界成为科学家们一直以来倾力探索的领域。

  “海斗”号万米深渊考察的成功,将带领中国科学家进入一个神奇而又神秘的海洋世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