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研究称海洋变化已经开始
2015-07-23 科技日报

  一国际研究团队在《科学》杂志上发布最新研究成果警告称:“即使各国政府实现其减排目标遏制住全球变暖,从长远角度看,海平面仍会上升至少6米,淹没从佛罗里达州到孟加拉国的海岸。”

  该研究报告称,在过去300万年,当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气温略高于今天的温度,大片冰层就会融化。即使是各国政府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努力将全球平均气温保持在联合国既定的不超过工业化前温度约2摄氏度的目标,世界海平面仍可能会朝上升的趋势发展。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该报告称,“由于一些温室气体能在大气中停留几个世纪,目前的温度可能会造成海平面至少上升约6米高度”。这样冰雪解冻会威胁从北京到伦敦,以及热带沼泽低洼的岛屿国家。

  该研究领衔作者、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安德列·达顿说,撇开一些更可能迅速转变的古代证据,上升6米可能需要许多世纪,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俄勒冈州立大学地球、海洋和大气科学系卡尔森补充道,“气候变暖导致冰层削减需要时间,但并不需要太久。有迹象表明,很可能现在这个转变就开始了。”

  2013年,联合国气候小组的科学家表示,到21世纪后期,全球变暖可能推高全球海平面26厘米至82厘米,而自1900年以来,海平面已升高19厘米。

  这项基于从古老冰川到珊瑚化石的研究表明,在约12.5万年前,当温度类似于今天的温暖时期,海平面上升6米至9米;40万年前,温度比现在温暖高约1摄氏度,海平面升高了6米至13米。而在300万年前的一个温暖期,海平面也至少比现在高出6米。远古的变化可能与地球围绕太阳的自然变化有关。

  近期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理查德·温克尔曼在一个巴黎科学会议上说,“海平面上升这种情况已不仅仅在理论上具有可能性,现在已成为一个事实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