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球变暖"到"全球变冷":谁在忽悠地球?
2013-09-16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头无助、绝望的北极熊蜷伏在一块即将融化的冰面上,四周水波荡漾、浩渺无涯。这幅广泛传播的公益宣传画旨在警告人类立刻行动起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阻止气候变暖,遏止北极海冰融化消失的进程,保护北极熊赖以生存的北极海冰家园。

  北极海冰融化的趋势似乎仍在不断加快,媒体上不断传来科学家关于海冰消融的最新研究报告,其中,北极海冰完全融化的时间预言被研究报告不断提前,从“最快2050年夏季”到“最快2030年夏季”到“最快2015年夏季”,再到“最快2013年夏季”。

  然而,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近日发布的监测数据却给出完全出乎人们意料的结果:“与2012年8月相比,今年同期北极冰盖面积已增加了60%,增加超过100万平方英里。”(见图一)同时,一些科学家发出警告,世界正经历气温急速下降时期,必须为“全球变冷”做好准备。

  从预测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北极无冰覆盖”到实际上“北极冰盖面积大幅增加”,人们被警告做好应对“全球变冷”准备,这一颇具戏剧性的反差,着实让人心中产生大大的疑问:“地球到底是在变暖还是在变冷?”

  “气候变暖”

  边缘话题几乎变为信条

  到目前为止,“气候变暖”无疑是最广为传播的观点。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一份针对10个国家的民调显示,60%受访者认为全球暖化是一个“紧急威胁”,需要加紧应对。在南非德班世界气候大会召开前夕,欧盟专门对气候变化做的民调显示,68%的人认为气候变暖问题“非常严重”。

  “气候变暖”一步步为公众所接受,并成为妇孺皆知的“常识”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彼时,一些科学家发现,20世纪后半期,全球温度上升趋势“非常明显”。进一步研究揭示,20世纪全球平均接近地面的大气层温度上升了0.74摄氏度,近50年观察到的气候改变速度是此前百年的两倍,并将气候改变归结为人类现代生活方式。研究成果影响逐步走出学术领域,进入公众生活,但与“臭氧层损耗问题”相比,全球“气候变暖”在当时只是一个边缘话题。

  转折点发生在1988年,该年6月,美国气候科学家詹姆斯·汉森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声称,有99%把握确信,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导致了温室效应发生,并敦促采取具体措施。该年度全球很多地区发生的罕见的洪涝、干旱、飓风、龙卷风等灾害天气使一些科学家和更多公众坚信关于全球变暖的论点。同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强调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并促成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成立,使气候变暖成为一个影响广泛的国际政治话题。IPCC成立后发布了4个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不仅指出了全球气温升高的危险,而且量化了人类活动对推动气候变化影响的可能性达到90%以上。直接推动了联合国于1992年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通过了具体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具有法律效应的《京都议定书》。联合国围绕温室气体减排、环保技术转让等,召开了气候变化巴厘岛会议、哥本哈根会议、坎昆会议和德班会议等一系列国际会议。在此过程中,气候变暖被科学家、政府和相关国际组织列为事关全球安全的重大问题并为广大民众所熟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