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称遏制全球变暖会“漂白”蓝天
2012-06-11 新浪网 孝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本-克拉维茨表示,人类可以通过实施地球工程,解决面临的环境问题,但这种做法也会产生副作用

  北京时间6月11日消息,专家们表示,如果科学家被迫实施所谓的“气候工程”为地球降温,蔚蓝色的天空将变成毫无生机的白色。这里的气候工程是指在空中喷射浮质,用于将阳光反射回太空,进而达到为地球降温的作用。不过,这种方式会导致天空雾气弥漫,我们熟悉的蔚蓝色天空也将变成白色。

  根据刊登在《新科学家》杂志上的研究报告,“浮质法”能够让抵达地面的阳光减少五分之一。不过,这种方式也会降低天空的蓝度,从我们熟悉的蔚蓝色变成白色。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本-克拉维茨表示,人类可以通过实施地球工程,解决面临的环境问题。然而,这种做法也会产生副作用。他指出,喷射到空中的颗粒直径在0.1到0.9微米之一,负责将阳光反射回太空。不过,由于太空中存在这些颗粒,天空的颜色也会从蓝色变成白色。

  太阳光由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组成。这7种颜色的光波长不一,大气中的尘埃以及其他微粒散射蓝光的能力大于散射其他波长较长的光线的能力,因此天空显现出蓝色。如果在空中喷射大量浮质,红光将成为被散射最多的光线,淹没蓝光,从而让天空变成白色。克拉维茨指出白色的天空可能影响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态度。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前往北京的游客对空气污染造成的似乎永无休止的雾蒙蒙天空抱怨不迭。克拉维茨表示这种现象存在于世界上的任何地区,农村地区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他说:“只要走到室外,你就能感受到这种影响。”除了让天空变成白色外,地球工程也会刺激树木和其他植物生长,因为它们能够获得更多间接阳光。不过,太阳能产业将成为这种做法的受害者,原因就在于太阳能电池板所能获得的直接光照减少,导致人类进一步依赖化石燃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