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科学家分子育种技术获重大突破
2017-11-02 中国青年报

  记者11月1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遗传发育所李家洋研究组与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院李金军研究组合作,运用“分子模块设计”技术育成的水稻“嘉优中科系列新品种”近日获得突破,两块“嘉优中科1号”水稻田实收测产表明,平均亩产分别为913公斤和909.5公斤,比当地主栽品种亩产增产200公斤以上。

  这意味着我国科学家突破传统育种技术,走出了分子育种的新路。该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说:“该成果是用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方法提升育种技术的大胆实践和成功探索,标志着我国科学家在现代育种理论研究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对指导未来作物遗传改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据李家洋介绍,通俗来说,“分子模块设计”就像组装一台电脑。人们想要什么样的水稻,育种专家就可以把相关的水稻基因模块组合在一起,培育出满足需要的种子,“就跟在工厂里生产工业产品一样方便”。他还提到,这些品种既实现了水稻超高产和抗性提升的完美结合,又实现了种植区域北移,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有着广阔的推广前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