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院研发甜高粱燃料乙醇获实质性进展
2006-11-17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从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甘肃省的地域气候特点出发,以白银中科院产业园为基地,致力于在我国西北地区发展可再生能源,开展了甜高粱燃料乙醇联产产业化研发,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甜高粱是一种抗旱高能能源作物,其茎杆汁液和籽粒可用来发酵生产酒精,叶子可作为高蛋白青贮饲料,粗壮高大的植株还能起到绿化和美化环境的作用。我国西北地区由于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种植甜高粱。近物所在中科院兰州分院的大力支持和中科院植物所甜高粱种植科技人员的指导下,积极开展院地合作,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对适宜在甘肃种植的甜高粱品种和种植技术作了深入细致的试验研究及推广工作,今年在定西、白银两市5县的提灌地、川地、旱地、山坡地、盐碱地等多种区域近千亩土地上试种了十多个品种,并筛选出了4个优良品种,其亩产量达8吨以上,汁液含糖量达20%左右。近物所在种植推广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重离子辐照技术对甜高粱进行了品种改良,使一些品种的含糖量最高达到24%以上,亩产量达10吨以上。按此推算:种植甜高粱亩产酒精可达400公斤,高于我国华北、华东、东北等地区,使土地的生产率大幅度提高;甘肃目前可利用的边际性土地有1000 多万亩,每年可产近亿吨甜高粱和数百万吨燃料乙醇,有望成为我国生物能源的一个重要产区,并大大增加我国的“绿色油田”范围,为实现“我国发展生物能源不影响粮食安全”的目标做出重大贡献。

  近物所及其控股公司“白银中科天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甜高粱燃料乙醇联产工艺研究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已经利用重离子辐照培育出了新菌种,通过甜高粱榨汁直接发酵工艺得到了9%以上的酒份,将发酵时间缩短为16小时,仅为粮食(如玉米)生产燃料乙醇发酵时间的1/4。这项工艺对于节约能源、提高设备利用率和降低建设资金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甜高粱燃料乙醇联产产业化项目已获得甘肃省发改委的批准和推荐,并通过了国家发改委专家组的论证。该项目的后续深加工联产酵母味素及葡聚糖产品生产线已在白银中科院产业园提前建成,即将投产。这对降低燃料乙醇生产成本、发展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将甘肃省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定点生产甜高粱燃料乙醇的省份,“十一五”期间将建立40万亩甜高粱种植基地和年产10万吨的燃料乙醇生产厂,并将在省内封闭销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