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发明一种新型荧光探针
2015-05-07 中国科学报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生物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杨弋团队首创了一种可监测单细胞和活体动物代谢状态的新型荧光探针,并筛选到一个高效的抗癌化合物,揭示了其机制。5月5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细胞—代谢》杂志。

  癌细胞代谢的改变是肿瘤发生与生长的根本原因;通过控制癌细胞的异常代谢来杀伤、抑制癌细胞,或使之回到正常细胞,可有效抑制癌症发生的进程。然而利用传统生化分析方法研究细胞代谢活动并搜寻抗癌药物,存在着效率低、成本高的技术瓶颈。NAD/NADH是一对核心代谢物,是表征细胞代谢失衡的最佳参数。

  杨弋团队研发的新细胞代谢荧光探针SoNar,基于合成生物学方法构建,具有高灵敏度、高亮度和巨大动态范围,可察觉癌细胞与正常细胞的微细代谢差异,真正实现在单细胞和活体动物水平对细胞代谢状态的高时空分辨检测和成像。利用SoNar,该团队进行了基于细胞代谢的首次活细胞水平高通量化合物筛选,发现化合物KP372-1可在低浓度下广泛杀伤不同人体组织来源的癌细胞。

  利用代谢组学、化学生物学和遗传学筛选等技术,研究人员最终鉴定了KP372-1是一种结构新颖的氧化还原循环底物,能在癌细胞中特异高表达的NQO1酶催化下产生极度氧化应激,进而杀灭癌细胞。据悉,该化合物比目前已进入临床II期的依赖NQO1的经典抗癌化合物β-拉帕醌具有更高的口服利用度、更长的药物作用半衰期和更低的药效浓度。

  据悉,该项研究工作在杨弋的指导下,由赵玉政和呼庆勋等研究生耗时5年完成。同时,SoNar探针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细胞代谢相关的活细胞与活体实时监测,为人们更好地了解物质与能量代谢的调节机制提供重要的创新工具与手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