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牛津大学研制出可用iPad控制的全新自动驾驶汽车
2013-02-20

  中国科技网讯 随着科技发展,自动驾驶汽车如今已经不再是《霹雳游侠》之类科幻影视作品中的虚幻事物。据英国《每日邮报》在线版2月17日消息称,牛津大学新近研制出了全新自动驾驶汽车,不仅精确性明显提高、具备记忆能力且造价低廉,奇妙的是还可使用一台苹果公司的iPad进行控制。研究者宣称,这种技术能够在未来15年内应用普及到主流汽车产品之上。

  据称,这款自动驾驶汽车的原型是一辆日产聆风电动汽车。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其底盘上安装了小型摄影机和激光器。当该车处于人工驾驶状态时,激光器和摄像机便身担车辆的“眼睛”功能,将车身周围的环境绘制成为一幅3D立体地图,传输并存储到汽车后备箱中的一台电脑上。

  通过这种方式,该汽车便能够“记住”曾经行驶过的道路和地区,具备了“独立”往来于常用路线的能力。它会借助安装在仪表盘上的iPad屏幕与驾驶者进行交流,询问是否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当得到肯定并被点击确定后,汽车自己便接管了一切:安装在汽车前保险杠下的激光器,会对前方80度的扇形区域进行每秒13次的扫描,最远距离达到164英尺,以发现行人、自行车及其他车辆。一旦“路障”出现,汽车便会自动减速并缓慢停止。而驾驶员此时也可以通过踩下刹车板的方式,重新得到车辆的控制权,就像现在定速巡航状态下的操作方式一样。

  牛津大学的科学家表示,与传统的卫星导航系统相比,该车自动驾驶系统的性能要更为强大。仅就精确性一项,后者不到一英寸的误差,就足令前者动辄好几码的偏离相形见绌。同时,具备记忆能力的自动驾驶汽车,也根本不需要一颗卫星来告知自己的位置。

  目前,该原型车造价为5000英镑,远远低于其他研发中的同类技术。而牛津大学认为尚不足够,称将努力在短时间内将成本降至100英镑以下,此“誓言”一出亦令许多同行十分心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