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假设二氧化碳是导致肥胖“元凶”
2012-03-15 中国日报网

  据欧洲媒体3月14日报道,丹麦研究人员日前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即二氧化碳会带来肥胖。这一理论不仅解释了人类越来越肥胖的原因,还对不断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发出警告。

  该研究的负责人是丹麦格罗斯特鲁普大学医院疾病预防和保健中心的博士后拉尔斯·格奥尔格·赫尔松。在一项监测心血管疾病的趋势和决定因素(MONICA)的研究中,赫尔松发现,不管胖瘦,所有参加此项研究的志愿者在过去的22年中,体重均以相同的比例上升。当时,有数千名丹麦人参加了这项持续多年的研究项目。

  科学家认为,调节睡眠和身体能量消耗的大脑荷尔蒙食欲素可能会受到二氧化碳的影响,这就会推迟睡眠时间,影响新陈代谢,使人们变得更容易发胖。

  赫尔松指出,研究显示在1986年到2010年期间,美国东海岸居民体重增加最为迅速,而那里正是二氧化碳浓度最高的地区;世界各地的研究室在2010年对2万只动物进行研究之后发现,所有动物的体重也有所增加;2007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血液中的酸碱度会对大脑中的神经细胞食欲素产生影响,

  他认为,这三项研究都足以支撑他的假设——即人们吸入更多的二氧化碳,导致血液酸性增加,继而影响大脑中的食欲素,增进人们的食欲。

  在2011年,赫尔松和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者安德斯·迈克尔·舍丁和阿尔内·阿斯楚普开始就这一假设进行人体实验。研究表明,摄入更多二氧化碳的志愿者食欲有所增加。

  如果赫尔松的这一假设成真,那么它将带来很多问题。比如,碳酸饮料和啤酒气泡中都含有二氧化碳,那么这些是否是导致肥胖的重要诱因?而且,如果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能使人变胖,那么痛苦的减肥食谱和无聊的运动减肥是否根本不会产生任何作用?

  对此,赫尔松认为,之前的研究显示碳酸饮料和啤酒气泡中的二氧化碳同肥胖并没有任何联系,“但我们的假设可能会在这一方面为新研究提供充足的新论据”。

  此外,赫尔松指出,节食和运动减肥者大可不必因这项研究而感到担忧,因为“跑步会促进血液循环,使人呼出体内的大量二氧化碳,我们的假设实际上是进一步证明了运动有利于健康这种说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