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英国教授自制针孔相机拍太阳移动轨迹
2011-02-28 新浪科技

 

格雷格·帕克用空啤酒罐制成的针孔相机,记录了太阳在长达6个月时间里的移动轨迹。

 

该图显示的是太阳从夏至(上)到冬至(下)这6个月时间里经过南部地平线的运行轨迹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光子学教授格雷格·帕克用空啤酒罐制成针孔相机,在新福利斯特的住宅里拍摄到半年间太阳的移动轨迹。

  很多人都喜欢边喝啤酒边仰望夜空,但是在喝完啤酒后,不要把空易拉罐随手扔进垃圾桶里。因为帕克利用它甚至对充满恒星的黑暗天空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记录6个月间太阳的移动轨迹。他把啤酒罐的上盖换成不透光盖和黑胶带,然后插入一张长7英寸(17.78厘米),宽5英寸(12.7厘米)的照相纸,用来记录太阳的运行路线。这张图片显示了从夏至(2010年6月21日)到冬至(2010年12月21日)6个月间太阳经过南边地平线的轨迹。

  在6个多月的曝光时间里,针孔图像已经深深印入相纸里,因此不用进行洗印。把相纸从针孔相机里取出后,必须快速把它放进数码扫描仪里,“留下”纸上的画面。帕克是一名特许工程师、特许物理学家和英国皇家物理学会成员,他还有另外两个针孔相机,用来拍摄太阳从南部地平线经过的轨迹,不过这两个相机是用茶叶盒制成的。

  这两种相机的主要不同点是,茶叶盒制成的相机里的相纸是平的,而用啤酒罐制成的相机里的相纸是卷曲的。这意味着他能获得太阳从天空经过的真实画面。针孔相机是一种没有镜头,有一个小孔的简单相机,它是一个一侧有个小孔的不透光盒子。从外景传来的光经过这个小孔,投射到盒子另一侧,形成倒置图像。达到某一点时,针孔越小,图像就越清晰,不过这时投影图像也越模糊。

  针孔相机的快门经常是手动操作,因为这种相机的曝光时间很长。通常针孔相机的曝光时间从5秒到几个小时和几天不等。人们常用针孔相机拍摄太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的运动轨迹。这种照片被称作日照轨迹相片。这种图像可以投射到投影幕上进行实时观看,或者投射到曝光感光胶片和电荷偶合器(CCD)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