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日本研究开发出可利用串珠高效培养细胞
2011-02-16 新华网 蓝建中

  日本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了一种用于细胞培养的微小串珠,该串珠不但便于细胞附着,而且可通过降低温度使细胞与串珠尽快分离,从而有助于加快实验和研究进度。

  东京女子医科大学教授冈野光夫领导的研究小组介绍说,他们用聚苯乙烯制作出直径0.1毫米至0.2毫米的带孔珠子,然后在其表面涂上能感应温度的高分子材料。将这样的大量珠子穿成串并放入装有培养液的烧瓶后,串珠会漂浮在液面上,通过旋转烧瓶,可使串珠与培养液充分接触。

  测试显示,在32摄氏度以上的条件下,培养液中的仓鼠卵巢细胞非常容易附着在串珠的高分子涂层上。如想让这些卵巢细胞在成熟后脱离串珠,只需将培养环境的温度降到20摄氏度以下,约两小时后便有90%以上的卵巢细胞从串珠上脱落。

  冈野光夫指出,用上述方法培养细胞一周至11天后,都能通过降温使被培养的细胞顺利脱离串珠。如果将串珠的珠子做得更小,细胞会更容易附着在其表面上,但却难以用降温手段使二者分离。

  冈野光夫介绍说,利用一般的培养皿培养细胞时,虽然可用酶使细胞脱离培养皿的内底面,但会引起细胞中的一部分蛋白质分解。而采用上述“串珠培养法”后,可使细胞完整地脱落。此外,由于串珠上的大量珠子比培养皿内底面的表面积要大得多,所以能够培养更多的细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