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无磁场类地行星可能不适宜生存
2010-11-09 新华网

  法国科学家日前发表报告说,人们原以为太阳系外一些比地球重几倍的由岩石构成的类地行星可能适合生存,但这些星球可能缺乏一个至关重要的特征——磁场,因此这类行星可能不适合生存。

  据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科学界认为,地球等一些行星之所以存在磁场,是因为拥有至少部分熔化的铁核。但是法国矿物和物理凝聚物研究所纪尧姆·莫拉尔领导的研究小组发表报告说,人类已知太阳系外行星数量超过400颗,其中有几十颗是环境可能和地球类似、但质量要大数倍的行星,它们被称为“超级地球”,这类星球内的巨大压强会让它们的内核保持固体状态,也就是说没有磁场。

  莫拉尔认为,没有磁场的话,这些行星就会暴露在有害辐射之下,而且它们的大气层会遭到周边恒星释放的粒子的破坏。因此生命很难在“超级地球”上存活下来。

  不过,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弗拉达·斯塔曼科维奇认为,现在就说“超级地球”不存在熔化的铁核(以及磁场)为时过早。他说,这些行星的内部可能温度非常高,足以将铁熔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