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日美研究人员成功开发台风预测新模型
2009-01-07 科学网 钱铮

  由日美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联合小组最近成功开发出一种新的气象模型。这种利用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计算气流数据的新模型可以准确预测出在两周后形成的台风的移动轨迹及其对未来天气的影响。

  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6日报道,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佐藤正树等人参加了这项研究,其技术关键是将地球表面细致地划分成许许多多个边长约3.5公里的正三角形。长期以来,由于对大气层空间划分过粗,通常使用的气象模型只能在台风形成后预测其动向,在台风形成前很难予以准确预测。验证过程中,研究人员将以往发生的台风在形成两周前的相关数据输入新模型,结果证实,利用新模型计算出的台风形成时间、形状、移动轨迹及降水影响与实际情况几乎完全相符。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首次成功计算出在两周后形成的台风的重要数据,有助于提高台风预报水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