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L-15猎鹰性价比远超过韩国金鹰高教机
2010-11-24 国际在线

  第八届珠海航展于11月21日圆满落幕。在为期6天的精彩展示中,国产L-15“猎鹰”高级教练机以其先进的性能和良好的销售前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媒体的眼球。就此,《世界新闻报》赴珠海航展特派记者对中国空军某专家(以下简称专家)进行了采访。专家指出,来珠海参展的“猎鹰”已创下多项纪录,该机目前已成系列,且空战、对地支援兼顾,颇具作战潜力。

  比韩国高教机更胜一筹

  在亚洲范围内,具备研发先进高级教练机的国家屈指可数。近两年,韩国和中国分别推出了“金鹰”和“猎鹰”两款高级教练机。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两款战机性能相当,未来在国际市场或将面临激烈竞争。

  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参加上届珠海航展的“猎鹰”是一架不带加力的亚音速的高级教练机,可满足航校的高级训练需求,而此次现身航展的则是一种更为先进的、最新型战斗机入门教练机型号,这种发展过程与韩国的“金鹰”类似。

  虽然中韩高教机的发展过程相似,但中国的方案更加灵活多变,也更适应市场需要。专家强调,中国的“猎鹰”有“简装型”和“全装型”两种:以简装型充当高级教练机,造价、单价低,训练费用、使用成本也较小,经济实惠;而带加力、可超音速飞行的全装型作为战斗机入门教练机,可满足飞行员飞超音速、飞大机动过载等更高需求。“与‘猎鹰’相比,韩国的‘金鹰’虽然也分为高级教练机、战斗机入门教练机和轻型战斗机3款,但是平台基本没有大的变动,都装备美制F-404发动机,只是座舱、雷达和武器系统略有差异。”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中国的“猎鹰”有经济适用型号,因此其出口渠道更宽,竞争力也更强。

  有作为舰载机的潜力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猎鹰”展示的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令在场观众连连发出惊叹。专家就此对本报记者解释说,这一次参加航展的是带加力的“猎鹰”,推重比很高,已经超过1.1,差不多达到1.2,“在表演过程中,有可能推重比还要高,因为加油加得少,又不带外挂”。专家进一步透露,来到珠海航展的这款“猎鹰”不久前刚刚实现首飞,“飞机是当天座舱实习,当天开车,当天滑行,当天首飞,可以说创了航空工业史上的一个纪录”。

  对于“猎鹰”的作战潜力,专家告诉本报记者,“教练机挂弹执行军事任务过去也有先例,一些老式的教练机能这样,何况这种先进的教练机呢,应该能够更容易达到这一要求。”

  专家说,“猎鹰”的战斗机入门型号已与战斗机的性能十分接近了。此次参展的“猎鹰”有几个外挂方案,可挂载导弹和副油箱,兼备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我国自行研发的一些导弹和炸弹都可挂载,因为飞行学员也要进行武器投放等作战训练,其机载设备与第三代战机差不多。”

  专家表示,这架“猎鹰”在上天后没多久就到珠海航展来进行表演,足见其可靠的性能。最后,专家还指出,“猎鹰”有作为舰载机的潜力,但还需要继续改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