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DNA修复系统:人体的保护神
2016-02-19 人民日报

人体内的DNA每天都会受到各种损伤因素的上万次攻击,DNA修复系统会带着各种“工具”抵御它们

DNA修复系统:人体的保护神

  托马斯-林达尔、保罗-莫德里奇和阿齐兹-桑贾尔因在DNA修复细胞机制方面的研究而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随之,DNA修复系统这个名词进入大众视野,受到人们关注。那么,DNA修复到底是什么呢?

  DNA即脱氧核糖核酸,蕴藏着生物体的遗传密码,这也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的原因。每个人的DNA都不同,让世界上有独一无二的我们,但每一个人体内的DNA应该都是相同的。DNA就像是一个乖宝宝,一直勤勤恳恳地复制着,和其他蛋白小伙伴们在体内创造出了一对又一对和乖宝宝长得一模一样的DNA。

  DNA修复系统就是人体自带的照顾DNA的修复装备。因为DNA一天里会受到体内体外各种损伤因素的上万次攻击,在DNA受伤后不能继续工作了,DNA修复系统带着它的各种蛋白质、酶等的修复工具赶紧给DNA看病,查明病情是单链断裂还是双链断裂,或是丢了一个小碱基、碱基突变等,再对症下药,实施重连修复手术、重组修复手术、切除修复手术、错配修复手术等。经过DNA修复系统的精心照料,DNA很快就会痊愈并进入到复制工作中了。但是有时候DNA如果伤得不重,做手术会很麻烦,那么DNA修复系统会允许DNA留下小疤痕,不进行大手术,换上跨损伤DNA聚合酶跨过小疤痕,让DNA继续工作。DNA修复系统就是一直照料医治DNA,使其能够一直正常地工作学习。

  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攻击DNA的坏蛋有哪些。体内坏蛋有细胞内的一些代谢物如氧自由基、复制错误压力等,体外的典型坏蛋是从太阳辐射出的UV射线,还有透视检查的X射线、γ射线、植物毒素、病毒和越来越多的诱变化合物等。总之,想害DNA的坏蛋很多,有时防不胜防,还好人类自带DNA修复装备,要不然可惨了。

  DNA修复系统是用来维持整个基因组稳定性、延缓衰老、产生免疫球蛋白多样性、阻止癌症发生等,就是让你的DNA保持正常有序工作,这样你体内一系列通路才会正常,代谢自然也会正常。想象一下,如果人类没有DNA修复系统,倒霉的乖宝宝DNA天天遭遇着上百万次的攻击,它会出现小部件碱基突变、缺失和大框架DNA链断裂,受到严重的伤害。而没有DNA发布指令,体内一切就乱了套,就像是9.5级大地震似的,地崩山摇,毁坏严重,接下来细胞就出现各种死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