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最新研究发现人类体格与大脑正不断缩小
2011-06-16 新浪科技

  科学家认为是农业限制了饮食,都市化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导致疾病传播

  我们已经征服珠穆朗玛峰,并已登陆月球,因此我们可能会认为,我们比祖先更高大、更优秀。但是纯粹从体格上来说,我们其实还达不到基本要求。人类实际上正在变得越来越小。

  剑桥大学的专家表示,人类已经度过他们的巅峰时期,现代人的体型和身高已经比依靠采猎为生的祖先缩小10%。而且我们的大脑也比祖先更小。这一发现颠覆了人类变得更高大魁梧的想法,最近获得的很多有关体格发展方面的数据支持了这一观点。科学家表示,人类的体格从1万年前开始下降。他们认为是农业限制了饮食,都市化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导致疾病传播。这一理论是科学家对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发现的人类骨骼化石进行研究后得出的。

  人类进化学专家玛尔塔-拉赫尔博士表示,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最早的人类骨骼化石可以上溯到20万年前,他们的体型比现代人更大,而且“更加精力充沛”。在以色列发现的化石可以上溯到12万到10万年前,它展示的是一个体型高大、肌肉发达的人,这种体型一直延续到相对较近才发生变化。1万年前的普通人的平均体重在12石8磅到13石6磅(79.83公斤到85.28公斤)之间。现代人的平均体重在11石到12石8磅(69.85公斤到79.83公斤)之间。拉赫尔上周在最著名的科学机构英国皇家学会介绍了她的这一发现,她形容这种变化“非常惊人”。

  她说:“我们能够看到,人类仍在继续进化,不过身体大小的进化从1万年前就停止了,它们已经发生显著变化,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该时间点指向了采猎的生活方式向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这一转变从9000年前开始。虽然农业使食品供应更加充足,但是食物种类的减少导致人类严重缺乏维生素和矿物元素,这阻碍了人体生长。例如,中国的早期农业人员主要以荞麦、稻米和玉米为食,所有这些都不含对生长至关重要的维生素B组元素——尼克酸。然而,农业的出现无法解释人类大脑为什么也会变小。

  2万年前的男性大脑的体积是1500立方厘米。现代男性的脑体积平均是1350立方厘米,减少相当于一个网球的体积。女性大脑的减小比例于此相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变得更笨了,相反,我们学会了如何利用我们的有限资源。拉赫尔说:“在进化过程中,大脑变小、变得更有效可以节省很多能量,这就如同今天我们看到的电脑处理器。”剑桥大学人类进化学教授罗伯特-福利说:“从进化的角度来说,人类变化是一个持续和逐渐进行的过程。我们人类并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实体,它更像是一块油灰,形状随时都在发生变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