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研究发现宇宙射线对人类进化的影响
2009-09-03 新华社 高原

  宇宙射线每天都像雨水一样射向地球,但人类用肉眼看不到这种高能粒子。美国一项新研究表明,这些宇宙射线可能在地球人类的进化方面起着某种作用。

  据美国太空网日前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一些邻近天体的演变,可能极大地增强对地球的辐射,导致地球上物种的变化。

  研究人员说,如果距地球30光年之外有一颗超新星爆发,将可能使到地球大气的宇宙射线数量剧增,从而直接或间接导致地球上大量物种灭绝。目前研究人员正在为这一说法搜集证据。研究人员说,宇宙射线多数来源于超新星爆发的高能质子,但目前科学家还不能找到这些宇宙射线的准确来源,因为其运行轨迹因磁场而变弯曲。事实上,典型的宇宙射线会在宇宙中旅行几百万年,最终才能到达像地球这样的天体。

  研究人员说,地球大气层上方每平方厘米每秒都会遇到几束宇宙射线。然而,至今尚没有这种初级宇宙射线到达地面,因为这些射线会与大气中的原子相互作用,形成低能次级粒子,从而形成次级宇宙射线。次级宇宙射线多数由高渗透性的μ介子组成。每分钟约有1万个介子经过我们的身体,其中有的介子在穿过肉体时偶尔会造成有害的遗传变化。早期地球生物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可能并不稳定,在外部力量下,比现在的生物DNA可能更易于变异。

  研究人员称,每人每年从宇宙射线中所接受的辐射,相当于做10次X光透视。但研究人员表示不必为此而惊慌,因为这是自然辐射的一部分,且宇宙射线有时对人类是有益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