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日科学家发现迄今最短的染色体
2006-10-19 科技日报

  日本和美国的一个科学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他们发现了迄今世界上除病毒之外活有机体中最短的染色体。这个染色体属于寄生在木虱科昆虫中的细菌Carsonella,只有16万个碱基对,是迄今发现的最短染色体。

  木虱科昆虫是像蚜虫一样只吃植物汁的一种微小昆虫,它拥有一种细菌来为自己合成植物汁不存在的必需成分。Carsonella属于蛋白细菌,像其他大多数细胞共生体一样寄生在细胞内。这些细胞共生体的祖先可能是大肠杆菌。

  研究人员发现,和其他的细胞共生体一样,这种蛋白细菌在遗传上具有三个特点:第一,由于几乎丧失了所有的没有编码的DNA片段,因而大大缩短了染色体;第二,在DNA中有大量的核苷酸A和T,相应的其他核苷酸的成分减少了;第三,经历过快速分子进化,也就是说在好几代中提高了DNA变化的速度。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蛋白细菌在上述第一和第二方面创下了纪录。它的染色体是生活在温水源中的一种名为“骑火球的超级小矮人”的原始细菌的1/3。这个原始细菌寄生在另外一个原始细菌内,而另外一个原始细菌则是共生在蚜虫细胞内的细菌的一种。这两种原核生物染色体的大小在45万—49万碱基对之间。以前,科学家认为它们是最短的染色体。但新发现的蛋白细菌Carsonella只有16万个碱基对,理所当然属于迄今最短的染色体。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表明,细胞内共生体的染色体可能会缩减到几乎消失的程度,以前曾是共生细菌的线粒体似乎就发生过这样的变化。线粒体染色体的大小可与Carsonella细菌相比,典型的低级真核生物线粒体染色体的大小在4万—10万个碱基对之间,植物在2万—40万个碱基对之间,动物在1.5万—2万个碱基对之间。

  研究人员指出,Carsonella本身在细胞外是不能存活的,只能垂直遗传,即像线粒体一样从母体传到孩子。它保留下的基因,即使考虑到它还可以利用细胞内所有可用的物质,也明显不够维持它的生命。很明显,它是靠宿主细胞完全支持着共生细菌的生命。

  研究人员最后得出结论,许多丧失了祖先的Carsonella细菌的基因转移到了宿主细胞的染色体内,并在那里继续发挥作用,从外界吸收必需的物质。因此可以认为,线粒体祖先的基因也可能曾经发生过这样的变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