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地理信息系统:一个正在“制造”神奇的技术
2015-10-29 科技日报

  GIS本来是指地理信息系统。但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却认为,GIS现在越来越多地被地理信息服务所取代。

  龚健雅院士是在10月27日于北京举行的第13届ESRI中国用户大会作主题报告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地理信息现在已能互联互通互操作,云计算技术支撑着地理信息软件服务的应用与发展。

  地理信息系统向地理信息服务转变,这一特性在ESRI中国用户大会上就有体现。有来自用户单位的5千多人在会上寻求利用GIS获得服务,大会的案例介绍也是异彩纷呈:新华社新媒体地理信息共享平台、阿迪达斯运用在线地图服务进行选址分析、全国地质资料馆运用GIS为百年地质资料注入新活力、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建成全国首个省级“时空信息云平台”、空气质量多模式预报预警实现了由监测到预测的飞跃发展、西安环保运用影像遥感技术进行大范围生态环境监测的尝试等使人们更多地了解了GIS“制造”的神奇。

  正如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总工程师李志刚在大会上所说,测绘地理信息与政府、管理决策、人民生活的联系愈加紧密,地理信息所蕴含的巨大商业价值正逐步显现。“地理信息产业作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经济效益好、吸纳就业能力强、产业关联度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必将在新常态下凸显出特有优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