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聚焦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四“新”展示机器人发展情况
2018-08-22 中国网信网

  机器人是当前科技变革的最重要领域之一,将对人类社会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以“共创智慧新动能,共享开放新时代”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乃至全世界机器人产业的最新成果,为中国机器人产业提供国际性产业交流平台,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有关机器人的前沿技术和最新发展情况。

  自主研发新突破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集中展示了我国企业带来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之一的RV减速器,我国第一个应用第四代旋翼的无人直升机T333,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骨盆及四肢骨折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

  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不断加快,特别是计算机视觉和智能语音等应用层专利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围绕机器人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已超过13.7万件,排名全球第一,约占全球总申请量的30%。

  产业规模新增长

  作为引领世界未来的颠覆性技术,机器人产业正加快创造新的业态,并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分析,2017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已超过250亿美元,增长超过20%,预计2018年将达到300亿美元。”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近年来中国机器人产业也呈现了较快增长的趋势,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近70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超过13万台。

  据在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预测,2018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87.4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62.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18.4亿美元、特种机器人6.7亿美元。2013年到2018年,我国机器人市场的平均增长率将达29.7%。

  市场应用新前景

  由于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医疗、教育需求的持续旺盛,我国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存在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据世界机器人联合会的统计数据,2017年在中国机器人市场中服务型机器人所占市场份额达到28%,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2%,增速超过了工业机器人。据预计,2018年全球服务型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达533亿美元,而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市场之一。

  特种机器人由于可以替代人类在更多复杂环境中从事消防、救灾、安防等工作而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预测,2018年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速将达23.2%,高于全球水平。到2020年,特种机器人的国内市场需求规模有望达到10.7亿美元。

  未来发展新方向

  “我们认为机器人已经进入了2.0时代,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是,衡量其性能的指标已由过去的设备速度、精度、负载和可靠性转变为机器人是否具备自主决策能力、运动和交互能力。”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在大会上说道。

  对于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颇有同感。“我们研究发现,现在的机器人通过海量数据学习,翻译、下棋等技能可以超过90%的专业人士,但自主推理能力却连6岁的孩子都不如。”

  在刘庆峰看来,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的核心是利用基于深度神经网络为代表的更多新算法,让机器具备理解、思考、学习和决策的能力,以便支撑机器人更好更快地进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国网信网谢博隆编辑整理;来源:光明日报、人民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相关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