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全面启动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
2017-11-16 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技术部11月15日在北京全面启动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包括“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在内的4家企业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资料图:智能机器人。 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记者从启动会上获悉,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组成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负责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27名专家组成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为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相关重大部署提供咨询。

  官方还宣布,将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我们将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调整,坚持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说。

  国务院此前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人工智能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在启动会上提出三方面要求。他说,首先要充分认识新时代中国发展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其次要打造中国人工智能先发优势,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第三是形成推进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强化企业主体和市场主导,突出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和行业产品标准制定中的主体作用。

  万钢也谈到,要探索对人工智能新业态包容审慎的监管,研究应对人工智能对就业结构、伦理道德、隐私保护等带来的挑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