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推动人工智能成为科创中心新引擎
2017-08-31 解放日报

推动人工智能成为科创中心新引擎

上海10月将出台实施意见,重点打造徐汇滨江、张江、临港等集聚发展区

8月30日,人工智能创新峰会在上海举行。记者张海峰摄

   8月30日在沪举行的“2017全球(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峰会”传出消息,上海将在10月份出台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意见,聚焦实施“AI@SH”行动,推动人工智能成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新引擎。

  本次峰会是上海市首次召开的全球性人工智能峰会,以最具前瞻性和国际化的视野,聚焦最前沿的国内外人工智能技术趋势,集聚专家智库资源,突出上海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全球合作。峰会由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市发展改革委、徐汇区政府、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主办。

  专家认为,上海发展人工智能具有三方面发展优势:一是有丰富的大数据资源,上海建成了覆盖2400万常住人口、200多万家企业以及涵盖全市域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基础数据库;全市医联数据共享系统拥有250亿条数据,交通数据流量每日新增30GB;上海大数据交易中心日均数据交易量3000万条。二是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上海正在着力建设千兆宽带接入网和覆盖全城的窄带物联网,依托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互联网+政务”等,构建起丰富的感知系统和应用场景。三是集聚了大量的研发和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在语音语义识别、智能机器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领域,构建了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创新链;专利影响力居全国前列,集聚了全国近1/3的人工智能领域专业人才。

  基于上述优势,上海提出了全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上海前期已经启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布局,围绕应用驱动、产业协同、科技引领、生态培育,构建“四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格局。在空间布局上,重点打造徐汇滨江、张江、临港等人工智能集聚发展区,围绕静安、杨浦、嘉定、宝山等基于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机器人等产业领域特色优势,建设若干上海人工智能特色园区。

  如今,徐汇区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上海(徐汇)人工智能发展集聚区”在论坛上正式启动。据透露,下一步徐汇将重点构筑“一核一极一带”的科创空间格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服务上海建设国家人工智能高地。其中,“一核”即徐家汇—枫林地区创新核,依托复旦、交大、中科院等院校研发优势,打造人工智能源头创新策源地。“一极”即徐汇滨江创新极,建设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的西岸智慧谷。“一带”指的是由建设中的轨交15号线串联,从漕河泾开发区到紫竹科学园区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带。目前,徐汇华泾地区已正式启动建设近100万平方米的徐汇北杨人工智能小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峰会并致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