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细数无人超市中的高科技
2017-07-28 工人日报
  无人并非核心目的 所有的技术应用都在于提高顾客的满足感

  通过人脸识别和语音技术,顾客可以在杭州阿里无人零售店点咖啡。
 
  近日,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落地杭州,引发媒体关注。
 
  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无人超市,在AI(人工智能)时代真正到来之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开始渗透到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颠覆着人们的传统生活习惯和生活模式。大势所趋之下,无论是国外的亚马逊购,还是国内的缤果盒子、阿里淘咖啡、小麦智能便利店,目前都在结合新科技试水无人超市或者支持无人值守模式的零售场景。
 
  无人超市的核心是科技,科技本身是一种工具,而工具的功能就在于将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有媒体惊呼无人超市将“消灭收银员、消灭导购员、消灭服务员”,那么,它到底融合了哪些“黑科技”来做到这一点的呢?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人脸识别技术
 
  7月26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附近的优加创业社区楼下,一名青年消费者站在小麦智能便利店的门外,正对着门口的人脸识别设备“刷脸”,门内的显示器显示出他的正确个人信息后,便利店的玻璃门自动打开。走进店内,他拿起一瓶冷饮,扫码完成支付后,按了下出门门禁走出店门,轻松地完成了一次没有售货员干预的自助购物。
 
  当然,这之前他需要扫描这家店的二维码,在系统上传头像,进行会员认证。
 
  这家约20平方米大的便利店,是小麦公社推出的支持无人值守模式的智能便利店,别看它面积不大,里边的科技含量却不小。该公司副总裁全斌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的这种智能便利店,和很多无人超市一样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前沿科技,是一个具有互联网基因的24小时服务站。
 
  消费者自助购物的整个流程,涉及到两个核心技术环节,即进门时对顾客的人脸识别技术和结算时对商品的识别。
 
  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流进行人工智能识别的技术。首先判断其是否存在人脸,如果存在人脸,则进一步地给出每张脸的位置、大小和各个主要面部器官的位置信息;之后,依据这些信息进一步提取每张人脸中所蕴含的身份特征,并将其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识别每个人的身份。
 
  人脸识别是多数无人超市通用的技术之一,例如在AmazonGo(亚马逊无人超市)的消费过程中,消费者用手机像在地铁刷卡那样进入店铺,同时,位于入口处的摄像头会进行人脸识别,识别的技术主要是由亚马逊自行研发的名为Amazon Rekognition的人脸识别系统。这是一种可进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它可以对照片进行分析,详细描述照片中的内容和相关对象内容,并且还能对扫描照片中人物的性别、面部表情、情绪状态、衣着甚至胡子等做出判断。
 
  RFID标签——无线射频识别技术
 
  用一句话来概括在无人超市购物的技术环节,那就是通过为每件商品添加RFID标签(俗称电子标签),然后借助视觉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技术,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进行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完成商品销售。
 
  对于商品的识别,目前无人超市多使用RFID标签。RFID被称作无线射频识别,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物理接触。无线射频一般是微波,适用于短距离识别通信。
 
  每一件商品上都贴有RFID标签,用以在“支付隧道”中识别顾客所购买的商品并进行结算。RFID是一款成熟且廉价的解决方案,零售巨头沃尔玛也运用了类似技术以提升供应链的管理效率。
 
  在顾客离店时,传感器会扫描RFID标签,并再次确认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同时自动在消费者的账户上结算金额。
 
  当然,它也存在一些问题,无法识别玻璃等特殊材质的商品,因此有商家如小麦智能便利店,则采用手机扫描货架上的二维码或者直接扫描商品包装上的条形码完成商品的移动支付,从而规避RFID的弊端。
 
  物联网支付技术与大数据分析
 
  在购物结算方面,如果说小麦智能便利店还需要顾客扫码结算的话,则杭州阿里无人零售店在这方面走得更远。
 
  在杭州,这家约200平方米大的无人零售店可容纳约50人同时购物。顾客用手机扫码通过闸机后,可以随意在店内选购,离店前经过一道“支付门”,商品经过识别后,用户在几秒内即被自动扣款完成支付。而这便是物联网支付技术的体现。
 
  阿里无人零售店的支付门,就是物联网支付技术的实际运用。蚂蚁金服相关人员对媒体表示,进门扫一扫一是绑定身份,二是授权小额代扣。每种无人零售店进店前都有一个授权和绑定行为,这样才能把人变成一个移动的ID。而小额代扣的授权,则是顾客通过支付门时完成商品自动结算的玄机所在。
 
  小麦公社副总裁全斌认为,对于像小麦智能便利店这样的业态来讲,很多技术隐藏在对线下实体店铺进行实时监控的后台,而这个环节也是完成对店铺、对消费者行为进行大数据汇总、处理、分析的重要环节。
 
  无人便利店凭借技术优势在成本上领先于传统便利店,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定价提供了空间;通过技术,不仅解决了人力成本的问题,完全自动化的结算模式可以消除传统便利店排队付款环节,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环境。此外,通过这一系列技术手段,顾客进入无人超市的消费行为和轨迹,也更加可视和透明,线上的消费数据也为零售商在对消费者消费行为大数据开发以及商品品类管理方面提供了充足的基础数据。
 
  人脸识别、360度无死角监控、消费行为的大数据采集分析等等,顾客从进门到出门,所有举动都能数字化,并且被捕捉记录。这些高科技手段同时也将一个小小的无人便利店变成了对消费者消费行为进行科学实验的“实景实验室”。
 
  全斌认为,无人超市以及智能便利店,是前沿科技的集成,但他认为所有的技术都在于提高顾客的购物体验满意度,“无人”并不是核心目的,什么技术都无法改变商业的本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