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产工业机器人标准颁布 家用机器人更安全
2016-12-20 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2月15日电(记者董瑞丰、张紫赟)记者从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上获悉,我国颁布国产工业机器人相关标准,助力工业机器人产品质量建设,提升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本次由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的3项标准集中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分别为《弧焊机器人系统通用技术条件》《定重式灌装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工业机器人专用电缆》。其中,《定重式灌装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已由国家标准委审核通过,将作为国家标准发布。

  同时,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正针对服务机器人编制相关标准,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标准制定。通过标准体系的引导,家用机器人也有望更加安全、“靠谱”。

  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有多大?未来发展挑战何在?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1月到11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6.4万台,比2015年全年产量增长逾90%。

  2016年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保持增长势头。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14日在此次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上发布数据:上半年累计销售19257台,按可比口径计算较上年增长37.7%,已连续多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作为我国经济转型、优化调整的重要支撑,“国产工业机器人在中国市场销售良好。”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介绍说,3C制造业(计算机制造、通信设备制造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汽车制造业是国内产机器人的主要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有43%的国产工业机器人销往华东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经历了强劲、快速的发展势头,我国机器人产业起步晚,原有的一些标准已经滞后,能够覆盖和引导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尚不完善。在此次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上,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同时发布了3项机器人标准,并宣布已对17项标准进行立项编制。

  “产业联盟可以在推动行业自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孙峰表示,当务之急是建立有利于机器人研发、创新和有序竞争的行业环境,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据悉,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已于2015年成立,多部委正联动推进建立我国机器人产业标准、检测认证体系,未来将推进国家采信与市场采信双轮驱动,构建社会共治的新格局。

  机器人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标准工作组副组长、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谢兵兵认为,机器人产业创新快、市场需求旺盛,需要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共同构成的新型标准体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