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经济将被引爆 VR+时代来临?
2016-10-25 中国青年报

10月21日,采购商体验虚拟现实产品。当日,第22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视觉中国供图

  2016年是VR元年,这在业内被公认。

  然而,在近日于贵州贵安召开的“中国贵安虚拟现实峰会”上,VR元年被演变成了VR+时代来临。人们可能还没有从“互联网+”的风口上缓过劲来,却又要站在了VR+的风口上。

  全球各大公司已纷纷进入VR行业,Google、Facebook、HTC、索尼、腾讯、阿里巴巴……这些公司纷纷布局VR硬件、内容及产业融合发展。大家好像形成了一个共识:VR+与“互联网+”一样,将与各行各业进行融合发展,在创新的驱动下,引发新一轮的产业革命。

  总之,VR+将引爆新经济,HTC董事长王雪红直接发话说:未来10年,VR的每一个产业都是以万亿美元来计算。VR+将为各行业、各领域创造出新技术、新模式、新机遇。

  身在这股风潮之间,把握趋势与理性思考同样重要。

  VR疯狂

  “如果说2016年是VR元年,那么这个10月可以称为VR的狂欢之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赛迪研究院院长卢山如是说。

  的确,10月充满了VR疯狂的证据:10月4日,谷歌Daydream View发布;10月5日,Oculus Connect3开发者大会揭开了未来社交的面纱;10月13日,索尼PS VR上市。

  卢山进一步援引了3组数据以证实VR元年里的疯狂:2016年一季度全球VR/AR领域总投资超过17亿美元,其中近10亿美元来自中国;深圳华强北VR手机盒子的零售销量达到每天1000台,而分销到渠道的数量更是达到每天1万台;近3年来,截至目前,虚拟现实专利新申请量超过之前20年的总和,其中,美国专利申请量高居榜首,占比51%,韩国、日本、中国分别占到 29%、 11%、 6%。

  VR+将会颠覆什么

  “今后几年都是虚拟现实年。虚拟现实这个概念是在上世纪60年代提出来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许多行业取得了优异成果,VR+将成为发展趋势。虚拟现实技术会非常快地进入大众生活,成为大众消费的新领域。”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毫不犹豫地指出VR+将会颠覆未来。

  VR颠覆了什么?赵沁平的回答是,首先是二维显示到三维显示。目前,人类的物理性区域可以达到360度浏览,比如裸眼3D就是360度的显示。由人操控运动场景观察到人自然运动。它可以突破键盘鼠标,用自然方式进行交互。VR既可以是远程的也可以是局域的,既可以是未来也可以是过去。VR可能是我们互联网新的入口、交互环境。目前,人通过互联网交互主要是通过邮件,而VR可以让人在想象的环境下进行交互。

  赵沁平介绍,VR对未来的影响:一是新的计算平台,二是行业发展新的信息技术支撑平台,三是互联网未来的入口与交互环境,四是未来媒体,五是人所感知的世界将成为人难以区分的真实和虚拟两个世界,或者虚实混合的新世界,六是新发展思维、新技术途径。

  “今后几年都是虚拟现实(VR)年。虚拟现实(VR)+行业将成为未来几年新经济趋势。”赵沁平说,最早VR的应用领域是军事、航空、装备制造、医疗、教育等方面,都在采用虚拟现实技术,“互联网+各行业都可以采用这个技术,比如文化娱乐、电子商务、网络社交等等”。

  随着VR+的发展,会形成三类新兴产业:一是行业类VR产业,大量行业VR应用,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引领,使行业得到升级换代式发展(刚性)。二是大众消费类VR产业,游戏、旅游、电商、新闻等大众消费VR应用,形成大众消费的新领域(柔性)。三是专业化VR产业,VR技术、设备与应用的发展推动形成新型的专业化VR产业(刚性)。然而,赵沁平着重强调,“行业应用随着社会的发展是必须的”。

  在去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CEO马化腾在发言的结尾发问:“微信在这5年很成功,未来会有什么产品颠覆它呢?下一代信息终端会是什么?”随后,他自己回答道,可能是VR。

  10月7日,在Oculus开发者大会上,当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宣布投入1000万美元做VR教育的时候,他或许没有想到,就在10月8日,在中国贵安的偏僻山谷里,竞争对手HTC的董事长王雪红站在威爱教育(viedu)的展台前,对着团队基于HTC Vive做出的虚拟现实教育成果会心微笑。

  在10月8日中国贵安虚拟现实峰会上,同时,设置了VR游戏论坛、VR旅游论坛、VR教育论坛、VR医疗论坛,让人意料之外的是,在贵安偏安一隅,却引来全球VR/AR领域的300多位领军人物、高层代表和创业新秀。

  “5年后,50%的教室是VR教室,50%的课程都将融入VR手段来教学。”王雪红的伙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威爱教育共同创始人孙伟提出了他的“三五猜想”。

  孙伟的猜想基于他对未来人才培养的认识:学习媒体、新闻的学生,不再可以在毕业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VR实况转播;学习电子商务的学生,不再可以在毕业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虚拟试穿、虚拟购物;学习艺术设计、动漫的学生,不再可以在毕业的时候不知道三维立体艺术设计;学习平面设计、广告设计、工业设计的学生,不再可以在毕业的时候没有使用或体验过VR设计系统;学习计算机、工程学的学生,不再可以在毕业的时候没有经历过VR建模等。总之,在孙伟看来,“虚拟现实技术几乎可以应用到每一个学科”。

  VR+呼唤理性

  VR+时代来临,这个趋势好像无法阻挡。然而,关于VR技术、内容以及如何产业融合还有很多屏障需要移除。

  和君集团董事长王明夫博士撰文指出,目前的VR设备对于感觉器官与人脑之间的生物神经电信号,尚无能力去“虚拟”。如果达到了那种史无前例的层次,我们就能在物质与精神之间搭建起桥梁、更好的去认识灵魂的本质、理解庄周梦蝶的古老故事和平行宇宙的现代传说、并探讨极乐世界与人类永生的可能性。

  赵沁平也毫不客气地指出VR存在的问题:一是对VR产业的科技创新支撑不足。二是对VR内容发展严重滞后,且生产力低下。三是普及型VR硬件性能尚需不断提高。四是VR的各类标准规范尚未建立,评测体系缺失。五是VR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人才匮乏。六是VR产业格局尚需统筹,企业壮大尚需时日。

  当然,赵沁平认为,这些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学界共同合作来克服。这些问题都是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得到长足发展。

  对此,赵沁平提出了政策建议:一是科学规划,推动VR+的发展。二是抓住机遇,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三是专项投入,加强VR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四是坚持开放,推动跨界、跨域VR技术协同创新。五是采取措施,加快培养培训虚拟现实研发人才。六是制度创新,健全虚拟现实市场发育机制。

  ----------------------------------------------------------------

  链接:VR元年10件大事

  事件一:阿里巴巴集团7亿美元领投Magic Leap。Magic Leap累计融资14亿美元,成为有交易估值的最贵的AR企业。

  事件二:阿里巴巴启动“Buy+”计划。3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VR实验室,并启动“Buy+”计划,推动VR内容培育和硬件孵化。

  事件三:谷歌I/O大会推出Daydream平台,用于基于安卓系统的VR头戴设备、控制器和智能机的开发。谷歌正在研发符合Daydream标准的智能机,首款手机将于秋天发布。

  事件四:迪士尼推出VR 体验App。5月,迪士尼推出了一款VR 体验App应用,将旗下所有的电影内容,包括《星球大战》《复仇者联盟》等均添加在应用内。

  事件五:微软开放增强现实平台Windows Holographic。微软借此扩大旗下增强现实产品HoloLens的产业生态。

  事件六:虚拟现实风险投资联盟成立。联盟未来将斥资上百亿美元,专注全球虚拟现实行业的创业和创新,加速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VR生态圈。

  事件七:Pokemon Go风靡全球。

  事件八:发改委将专项建立VR/AR国家工程实验室。

  事件九:高通推出虚拟现实芯片骁龙VR820。骁龙VR820满足了便携式VR一体机的处理和性能需求。

  事件十: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成立。

  (梁国胜整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