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南农大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1-02-24

  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溯源于1958年成立的华南农学院农业机械实验室,1982年经华南农业大学批准成立“土壤机器系统实验室”,1986年经农业部批准成立“农业部动力能源研究室”,2000年经华南农业大学批准成立“现代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 2003年经华南农业大学批准成立“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校级重点实验室),2006年通过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评审,成为广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依托的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1981年批准为硕士点,1986年批准为博士点,1999年批准为农业部重点学科,2000年、2003年、2007年三次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07年入选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05年广东省重点学科评估为优秀,2003年获得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予权,并被批准为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6年在教育部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二轮学科评估中,在全国农业工程学科参评单位中排名第5,在广东省各高校进入各学科前10名的12个学科中排名第2。本学科是华南农业大学“九五”和“十五”“211工程”(省部共建)重点建设学科和重点建设项目。

  本学科学术积淀深厚。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本学科的创始人邵耀坚教授就开展了水田拖拉机驱动轮的研究,他是我国最早将拖拉机开进水田的专家之一。他研制的水田拖拉机驱动叶轮曾获广东省农具改革一等奖。60年代,他根据机械原理中的齿轮啮合原理,提出了一整套设计水田叶轮结构参数的公式。70年代至80年代,本实验室对水田土壤的特征及测试方法、水田驱动轮轮叶下土壤的流动轨迹和水田驱动轮的运动学与动力学进行了深入研究,邵耀坚、罗锡文等人的论文“水田叶轮动力学的研究”系统地总结了自70年代以来在水田拖拉机驱动轮方面的研究成果。根据这些研究成果,优化设计了水田耕整机驱动轮,所设计的驱动轮推进力大,通过性能好,在湖南等省推广了50多万只,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从上世纪60年代起,梁锋教授对水稻插秧机进行了深入研究,他是我国第一代水稻插秧机统型设计专家。黄良能教授编写的《水稻联合收获机原理与设计》是我国出版最早、应用最广的水稻收获机教材之一。

  进入90年来以来,本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形成了水稻生产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南方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和精细农业关键技术三个稳定的、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水田耕整、水稻种植和稻谷干燥,甘蔗收获、蔬菜播种、果园喷雾、果蔬预冷和水果加工,农情信息快速采集、农业机械导航和机器视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6项,为广东和南方地区农业机械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华南农大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网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