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河南师范大学黄淮水环境与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
2011-02-24

  "黄淮水环境与污染防治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7月被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立项建设(教技函[2007] 46号)。该实验室的建设基础是1999年河南省教育厅立项建设的"河南省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和2003年12月被河南省科技厅直接认定的"河南省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是河南省最早设立的环境类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黄淮水环境与污染防治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黄淮水环境污染防治的关键问题,注重内涵建设,强化目标管理,在研究方向凝炼、学科与平台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科研条件等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实验室建设的高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

  实验室注重研究方向的前瞻性与区域特色的鲜明性。结合国内外本学科发展动态及河南省科技战略发展和区域特征,紧密围绕黄淮水环境污染防治的关键问题,进一步凝练形成了"黄淮水环境污染控制技术与修复策略、黄淮流域农业面源污染与防治、绿色化学与清洁生产、黄淮区域特征污染物检测技术"四个区域特色突出、稳定的研究方向。在水环境污染的削减控制技术、环境污染物化学行为、绿色化学、超痕量分析检测新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2、实验室依托学科新增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省一级重点资助学科,学科建设层次得到进一步提升。

  实验室依托于河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学科。该学科筹建于1978年,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国内最早设立的环境类专业之一。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环境影响评价资质,1993年获得环境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开始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06年,获得"环境科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河南省目前唯一拥有环境类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2009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环境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新增"环境科学"本科招生专业。1996年以来,该学科连续四届被评为河南省省级重点学科;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首批一级重点学科并受到重点资助,是省内本领域唯一受到省教育厅资助的一级重点学科。该学科还设有"环境科学"省级特聘教授岗以及"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两个校级特聘教授岗,已成为河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3、汇聚了一支以具有博士和高职称人才为主要力量,团结协作、勇于进取的高水平的学术队伍。

  实验室主任由河南师范大学双聘院士(中国工程院)张杰教授担任。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中,高级职称人员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所占比例达到84.3%。拥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和优秀教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河南省优秀专家3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4人,河南省杰出人才、杰出青年科技创新计划、高校创新人才计划获得者10人。经过实验室建设期间的培育和人才汇聚,已形成了一支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比较合理,团结协作、工作认真负责、科研能力强的学术队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