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火星或曾是“暖男”
2016-08-26 科技日报

有温暖潮湿天气适合生命存活

  尽管去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火星存在流动水,但在人们的印象中,火星是一个寒冷干燥的沙漠行星。不过,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有可能改变人们对火星的这一印象。他们在最新研究中指出,火星或曾也是“暖男”一枚,拥有温暖潮湿的天气,比现在“更适合”生命存活,火星上古老的冲积平原可能是搜寻过往生命踪迹的好去处。

  科学家们利用NASA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提供的图像,发现了1.7万千米据信曾经是巨型河流的地区。他们认为,这一名为“阿拉伯高地(Arabia Terra)”的地区本质上是一个巨大的冲积平原,拓宽了火星的高地和低地。

  最新研究发表在《地质学》杂志上,该论文主要作者、伦敦大学学院的乔尔·戴维斯表示:“早期火星的天气模型预测,阿拉伯高地有雨,但迄今很少有地质学方面的证据支持这一理论。这使很多人相信,火星从来不曾温暖潮湿过,而是一个由冰层和冰床覆盖的冰冻星球。但现在我们于这一区域发现的广阔河流系统存在的证据,证明了上述理论,表明火星曾经是温暖潮湿的行星,提供了一个适合生命存活的环境。”

  戴维斯指出,火星上的河道约30米高、2000米宽。他解释称:“我们认为,这些河流在约39亿年前到37亿年前非常活跃,但慢慢干涸后很快被埋葬和保护起来,并延续了数十亿年。如此一来,潜在地保存了所有古老的生物物质,这些生物物质现在可能已‘现身’。”

  戴维斯继续说:“实际上,其中一个名为‘阿拉姆山脊(Aram Dorsum)’的河道,是欧洲空间局和俄罗斯航天局联合项目、将于2020年左右发射的‘火星微量气体轨道器(ExoMars)’的四个备选登陆点之一。”

  总编辑圈点

  每一步接近他都如此艰难!任由探寻者“好奇”地“漫游”,充满“勇气”地创造“机遇”,他却不肯轻易透露全部信息——以为他粗粝冷漠,却切切实实流出一滴咸咸的“泪水”;以为他内心冰冷,却有过温暖潮湿的“肌理”……或许,火星就是这样一个“汉子”!在等一个吉祥如意年吗?2020年如何?欧空局和俄罗斯的ExoMars又要去,中国的火星车也要去,美国的“猎户座”载人飞船也要出发。敞开胸怀吧,接纳地球母亲孕育良久却必将远行的子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