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除月球外地球有了新"伙伴" 网友:地球"纳妾"了
2016-06-22 金陵晚报

  近日,NASA宣布,2016年4月27日,位于夏威夷海勒卡拉山的泛星1号小行星巡天望远镜发现一颗小行星在与地球共同环绕太阳公转的过程中,也在绕着地球转圈圈。这个小行星可以视作地球新的“小伙伴”,能够常伴地球左右,达几个世纪之久。

  陪伴地球已100年

  从果壳网艾麦乐的译文中可以看出,这颗被命名为2016 HO3的小行星,不仅围绕太阳运行,似乎还同时围绕地球运动。科学家表示,由于它距离地球太远,还不能将其视为地球的卫星,不过它是地球有史以来最好、最稳定的小伙伴儿,或许可以称它为“准卫星”。

  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近地天体研究中心主管乔达斯说,“十多年前,另一颗小行星,2003 YN107,也曾沿着类似的轨道运行了一段时间,但现在它已经远离我们而去了。相比之下,新发现的小行星与我们的羁绊要深得多。计算表明,2016 HO3成为地球的一颗稳定的准卫星已经差不多有一个世纪了。在未来几个世纪里,它将继续遵循这一模式,陪伴地球。”

  肉眼看不到

  地球有了新的伴侣,这样的消息让网友们坐不住了。“月球:好啊你个地球,居然背着我纳妾,你个始乱终弃的家伙!”“地球:看清楚了,我们一直保持着彼此间的距离呢!只是普通朋友而已啦!”那么,现实中,地球的这个新伴侣和地球到底保持了多少距离呢?据悉,这颗小行星的轨道,几十年来也在经历一个缓慢的反复飘移过程。“这颗小行星永远不会远离地球超过月亮距离的大约100倍。”乔达斯说,“在跟地球跳摇摆舞。”

  如此看来,地球的新伴侣确实和地球保持着彼此间的距离,远远没有和月球那般亲近。不仅距离远,这颗小行星的个头也很小,月球直径大约3476千米,而这颗小行星虽然没有被准确测定,但是科学家表示应该在40-100米之间。网友表示,这么小,最多算个地球的宠物而已。“这颗小行星目前的亮度只有23等左右,还将继续变暗。由于亮度非常低,一般的天文望远镜根本无法在天空寻找到它的身影。”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徐智坚表示,肉眼是看不到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