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保护地球的磁场已有42亿岁
2015-08-03 科技日报

  美国科学家日前指出,地球保护自己免受太阳辐射危害的“盾牌”——磁场目前已42亿岁高龄,这个隐形的保护壳或在地球形成后不久就已存在。这一新发现或可揭示为何地球适合人类居住,而火星却不适宜。

  研究人员发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称,磁场由地球外核内不断旋转的液态金属产生,也被称为“地球发电机”(Geodynamo),需要地球释放出的热量驱动,而组成地球外表的岩石板块——板块构造的运动有效地帮助热量从地球内部转移到了表面。如果没有磁场,那么从太阳发出的带电粒子流——太阳风将侵蚀地球的大气层和海洋,因此,磁场使生命在地球上生活成为可能。

  由罗切斯特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约翰·特瑞德诺领导的研究团队表示,鉴于地球磁场的重要性,他们想要弄清楚它究竟何时形成,这或许能提供与地球为何宜居以及板块运动何时开始相关的线索。

  自2010年开始,科学界普遍认为,地球磁场的年龄为34.5亿年,而地球的年龄约为46亿年。但现在,特瑞德诺团队发现,地球磁场的年龄或为42亿年,比以前认为的增加了7.5亿年。

  研究人员通过对一些对磁敏感的矿物质进行分析得出这一结论。他们表示,随着熔化的岩石开始冷却,其内部的磁铁矿会真正陷入石头中,在冰冻时会指出地球磁极的位置。如此一来,最古老的磁铁矿样本能揭示地球最早期磁场的方向和密度。研究结果表明,地球初期就拥有磁场和板块构造,这个古老的磁场或是目前地球宜居而火星并不宜居的一个关键原因。

  特瑞德诺表示:“据我们以前所知,最古老的类地行星磁场出现在火星上,差不多40多亿年前就存在。但随后的某个时间,这个磁场消失了。比较地球和火星的进化情况,我们会发现,火星曾拥有更稠密的大气层和水,但由于失去了磁场的保护,太阳风的侵蚀导致大气层和水都失去了,而地球一直拥有一个强有力的磁盾牌,使得它适宜人类居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