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超强厄尔尼诺“猜”不中结局?
2014-06-20 中国科学报

  它源于海洋,但左右大气。没错,它就是厄尔尼诺。早在今年3月天气预报提醒要密切关注厄尔尼诺现象的观测时,厄尔尼诺事件的爆发可能性就与日俱增。

  “今年爆发厄尔尼诺事件的几率高达80%”已不是什么秘密,已有众多国家的专业机构和学者为此背书,世界气象组织、美国国家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局等对可能将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密切关注。实际上,根据观测数据,今年5月起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距离一次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仅差接下来两个月的海温不减。

  基于目前的发展态势,一些科学家甚至认为,这一次的厄尔尼诺很可能与1997年至1998年间那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相抗衡。

  1997年至1998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太平洋东部至中部水面温度比正常高出约3℃~4℃,造成美洲地区持续暴雨,东南亚地区则持续干旱并发生大规模的森林大火。全球农业更是遭遇数以亿计美元的损失。

  今年超强厄尔尼诺会否来袭?这个问号牵动着许多人的神经。

  6个月的预测相对可信

  “厄尔尼诺,我们现在一般叫‘ENSO’(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是太平洋海温变暖的现象。如果海温升温超过3℃,甚至超过5℃,将是全球气候变化中最强的一个信号,也是大家最关注的信号。”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郑飞如是说。

  在活动现场,郑飞展示了近期全球海温异常变化的观测结果,“现在热带东太平洋有些区域的海温增温已经超过了3℃。”他分析说,至少在太平洋区域,增暖的现象还是非常明显的。

  基于此,是否就可以认为超级厄尔尼诺已经卷土重来了?郑飞说,现在还不能百分之百确定,还要经过进一步观测,才能得到准确的预测。

  “对于厄尔尼诺的预测,套用《大话西游》里面一句台词就是,我们猜得到开头,但是不见得能预报得准它的结局。”郑飞说。

  对于厄尔尼诺事件的预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指出,本着慎重的态度,对海温的监测还要再持续一两个月,再下结论事件是否发生。

  “要知道,7月、8月距离它达到峰值还差五六个月,好像一个人还没有成熟,还是在一个青少年的时候,随时可能因为健康的原因夭折掉。这个问题我们现在非常慎重,尽管我们认为有80%左右的可能性厄尔尼诺现象会继续发生。”丁一汇说。

  丁一汇举例说,在上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曾预报过会发生厄尔尼诺事件,但最终均夭折在了当年春天,“夭折了以后预报就失败了”。

  在厄尔尼诺的预测中有个术语叫作“春季障碍”,因为相对而言,春季的风向最不稳定,西风不一定能够维持。“万一东风又回来了,厄尔尼诺就可能夭折了。”丁一汇说。

  尴尬的是,一般预测模式都是从春季开始预报。郑飞说,我们每年的气候会商大概会在三四月份,这也对ENSO预测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直到今天,ENSO预报面临的一个窘境就是,可能我们的预报远远达不到所期望的那样,比如说预报12个月或者2年之后,目前大部分模式却仅能够给出6个月左右比较可信的预测结果。”郑飞说,从预报历史看,提前6个月给出的预报结果,与其后的发展和预测还是比较一致的。

  今年3月份,人们观测到异常信号:太平洋暖水中心在东传过程中不断加强,且非常迅速,3月份已经到达秘鲁沿岸附近。“厄尔尼诺主要是海洋热量在表层和次表层之间的交替循环,次表层过去冒头对厄尔尼诺的发展可能有很强的帮助。而且我们发现,这次东传的过程是1993年以来我们观测到最快的一次,甚至超过了1997年那次厄尔尼诺事件。”郑飞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