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超级细菌”部分与抗生素滥用有关
2014-03-26 科技日报

  据新华社讯,深圳自2009年启动细菌耐药监测以来,共监测到337株超级细菌,其中部分超级细菌感染病例与抗生素不合理使用有关。同时,监测结果也暴露出家畜业存在过度使用抗生素现象。

  记者3月21日从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2009年1月,深圳疾控中心正式启动细菌耐药监测,建立了包括13家哨点医院在内的深圳市重要病原菌耐药监测网。监测目标菌包括与食品安全和医院感染相关的三大类病原菌(食源性疾病病原菌、食品中食源性致病菌和重要临床病原菌)。开展监测以来,共监测到337株超级细菌。

  深圳疾控中心专家指出,抗生素的滥用是细菌耐药性越来越严重的主要原因。而导致抗生素滥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现行医疗体制下,医院往往追求利益最大化,新型、昂贵、广谱抗生素的使用逐年增加。同时,当前仍有很多医生不能正确掌握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原则和方法。此外,很多患者及家属认为抗生素是万能药,习惯性地使用广谱抗生素或要求医生使用抗生素。而传统抗生素在畜牧业的大量使用也造成了食源性致病菌的耐药性增强,通过食物链转移给人类。

  监测发现,深圳常见临床病原菌的耐药水平与全国持平或略低。同时,沙门菌的多重耐药率为49%,已远远高于美国的沙门菌耐药率,证明深圳抗生素滥用十分严重。而食品来源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多重耐药率(耐3种抗生素)达50%,这提示家畜业也存在过度使用抗生素现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