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针灸只具备心理安慰作用?
2013-12-31 腾讯科学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研究人员追踪调查了47位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剂的妇女,这种治疗乳腺癌的药物会导致更年期一样的副作用(比如热潮红和盗汗),而且会带来关节和肌肉疼痛。

  其中23位妇女进行了八个周的针灸治疗,剩下的人则进行了八个周的所谓“伪针灸”治疗,也就是将针随意的插在皮肤上,并非插在传统的穴位上,而且也没有真正的插入。结果发现,所有的病人的副作用都得到了改善,特别是热潮红的严重性。

  进行针灸和进行伪针灸的两组病人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差异,那么为什么两组人群都出现了疗效?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作者TingBao说道:“你可以推断出,针灸是一种心理安慰效果。”而传统的中医医师将针灸解释为:在身体经络的特定穴位扎针来调整能量的一种方法。

  众所周知,伪针灸是难以设计的。这与使用糖豆取代真的药物不同,需要使患者确信自己进行的是真正的针灸而且不会对身体产生任何影响,这更加复杂。这项新研究的作者警告称,即使是伪针灸或许也会带来一些未知的身体影响。

  虽然一些研究表明,针灸在用于治疗后腰疼痛和经期痉挛等病症时有可能产生积极的效果,但是大多数针对针灸的研究是不确定的。虽然没有针灸表明会对能量流动产生影响,但是并非不会带来心理安慰的效果。

  但那未必就是一件坏事。据报道,新癌症研究中的所有病人的症状都得到缓解,因此针灸未必就是毫无价值的,这是心灵的力量来调整身体症状。正如Bao对《纽约时报》所说的,如果你认为针灸能够帮助你,而且你并未放弃传统治疗,尝试一下针灸未尝不可。它的风险最小,而且有可能带来显著的疗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