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CERNET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网络安全论坛在深圳举行
2020-12-01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12月1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网络安全论坛在广东深圳开讲。来自全国高校、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公安部门的领导、专家、CERNET高校会员单位代表、厂商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高校网络安全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CERNET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网络安全论坛现场

  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姜开达主持,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运行处处长祁伟、公安部高级工程师杨红林、清华大学网研院刘保君、姜开达、CERNET NOC副总经理刘绍洋、同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秦道祥等与会专家从教育数据安全、校园应用安全等多个角度做了专题报告。

CERNET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网络安全论坛主持人 姜开达

  祁伟所作报告的题目是《新形势下的校园网络安全规划》,该报告基于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的现实,重点对“网络边界”、“数据在岸”、“计算在云端”等几个方面进行探讨,指出网络安全需要综合能力,并表示“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的能力较量”。

  杨红林作了题为《关于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相关政策解读》,报告强调了《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重要性,指出各部门应贯彻落实“两个制度”的要求,全面加强等级保护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各项工作,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网络和数据安全建设与能力。

  刘保君作了题为《CERNET DNS 安全服务和威胁情报分析》的报告,该报告从建设方案,预期目标及成效等方面,重点介绍了教育网公益域名解析系统和校园网DNS威胁情报系统两项计划,探讨了如何结合域名安全学术研究能力,服务于CERNET群体的问题。

  姜开达作了题为《教育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报告,报告指出数据安全目前面临严峻形势,需坚持分级分类、一数一源、最小必要等原则,明确治理目标,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做好教育数据治理,切实保障师生个人信息安全。

  刘绍洋作了题为《CERNET主干网全流量分析及威胁情报最大化利用》的报告,该报告介绍了CERNET主干网基本流量情况,并通过将流量分析与威胁情报相结合,建立了威胁处理办法,并在此基础上探讨相关增值服务和技术突破。

  秦道祥作了题为《网络安全视角下校园卡管理探索》的报告,该报告分析了当前校园卡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介绍了同济大学在校园卡系统网络安全建设和校园卡系统安全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和思考。

  此外,CERNET和赛尔安全团队还在大会表示,为进一步服务广大教育用户,集合全国顶尖学府的专业优势,由教育行业网络安全前沿学科的顶尖人才通力合作,为广大用户推出了资产脆弱性检测服务、网络威胁实时主动防御方案、DNS安全服务和威胁情报共享等免费服务项目。

  申请本次论坛免费服务及演讲嘉宾报告,请关注公众号:CERNET学术年会安全分论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