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
2018-05-22 科技部

  自2013年起,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区域创新能力,加大地方对基础研究投入,提升地方基础研究水平,完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科技部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创新机制、省部共建、以省为主的方式依托地方所属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了一批开展具有区域特色应用基础研究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促进了中央政府和地方的科技资源有效集成,成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6年底正在运行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共21个,分布在12个省、2个直辖市及3个自治区,涵盖包括医学、生物、工程、化学、材料、地学等6个学科领域。

  据2016年统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共拥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6人,创新研究群体2个,具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2016年共主持和承担各类在研课题1615项,获得研究经费5.4亿元,共获得国家级奖励5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装备精良,仪器设备总台数20777台,设备总值15.5亿元。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2016年共承担国际合作项目30项,获得研究经费1007.4万元;举办全球性学术会议16次、全国性学术会议41次,通过对外开放交流与合作,带动各地方相关领域特色基础研究以及地区经济的发展。

  经过几年的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成为聚集高水平人才和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查看报告:2016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