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防七子”拟再获一批部级重点实验室
2020-11-17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ID:gxkjjz)从工信部网站获悉,11月13日,工信部发文公示了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拟认定名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7所工信部直属高校,拟再获得一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部级重点实验室。

▲工信部网站截图

  根据公示名单,工信部2020年度拟认定的重点实验室有24个。被誉为“国防七子”的7所工信部直属高校拟获得20个重点实验室,占拟认定实验室总数的比例超过了83%;工信部直属的中国信通院、电子标准院、电子五所、工联院等4家单位分别拟获得1个重点实验室。

  从7所高校拟获认定重点实验室的具体情况来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各有3个实验室拟获认定,哈尔滨工程大学有2个实验室拟获认定。

  从7所高校拟获认定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方向来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3个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方向为先进航空机载系统、特种车辆无人运输技术、语言信息与智能计算;北京理工大学3个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方向为社会治理智联网技术、信息安全的数学理论与计算、医药分子科学与制剂工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3个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方向为飞行器数学建模与高性能计算、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空天信息材料与物理;南京理工大学3个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方向为半导体微纳结构与量子信息感知、语言信息智能处理及应用、代谢工程与生物合成技术;哈尔滨工业大学3个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方向为储能与电力变换技术、无线专用通信智能网络技术、寒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与安全保障技术;西北工业大学3个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方向为飞行器体系贡献度与综合设计、智能交互与应用、光场调控与信息感知;哈尔滨工程大学2个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方向为航行器跨介质技术、大数据与商务智能技术。

  据了解,工信部实验室的认定和设立,旨在破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以支撑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两化”深度融合。被认定的重点实验室,一般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试验设备,以及原值不低于2000万元的仪器装备及配套设施等。

  附:拟认定重点实验室完整名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