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松绑”!科技部等这样做“加减法”
2020-11-03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10月28日,科技部网站发布了2020年科技部第280号文件(国科发政〔2020〕280号),决定继续组织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也被人们称为“减负行动2.0”。

▲科技部网站截图

  “减负行动2.0”,可以说是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在2018年联合实施的“减负行动1.0”基础上,持续丰富减负内容、强化减负力度,深化拓展减负工作的“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升级版。

  “减负行动2.0”分为深化已部署专项行动、开展新专项行动这两个方面行动安排。据高校科技进展观察,无论是持续深化的已部署专项行动,还是计划开展的新专项行动,都体现出了“加”和“减”两个关键词,“减”即减负,“加”即加保障、加激励。

  科技部发布文件指出,持续深化的已部署专项行动包括了精简帽子行动、精简牌子行动、“四唯”清理行动、解决报销繁行动等7项帮助科研人员减负的专项行动,涉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高校专利资助奖励体系、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改革等重点内容,以及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破“SCI至上”“唯论文”、清理规范人才“帽子”与物质利益直接挂钩、改进学科和学校评估等问题。

  在新专项行动的安排上,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中科院、卫生健康委、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计划开展成果转化尽责担当行动、科研人员保障激励行动、新型研发机构服务行动和政策宣传行动等4个专项行动。这些专项行动,聚焦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青年科技人才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以及科技创新政策宣传等。

  为做好科研人员减负的“加”法,“减负行动2.0”还特别强调,要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情况进行摸底,并研究扩大各类国家科技计划的青年科学家项目比例,从科研条件等方面给予青年、中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保障。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汪云兴所长表示,通过一“加”一“减”,将有效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藩篱,改善创新环境,提升创新效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