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占比超42%,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开始评估
2020-08-11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的通知》,决定对依托清华大学等单位的19个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进行评估。根据参评名单,本次参加评估的高校重点实验室共有8个,数量占比超过42%。

  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和旅游行业凝聚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组织科技创新研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

  据高校科技进展观察,参评重点实验室中,8个高校重点实验室的依托高校分别为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

  高校本轮参评的重点实验室涉及多个领域,包括了传统工艺与材料、视听技术与智能控制系统、数字演艺集成创新、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以及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文化、旅游与科技融合发展研究。

  本次评估分为意识形态、研究水平、对行业发展贡献、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6个维度。除“意识形态”指标权重采取“一票否决”外,其它5个指标权重依次是30%、20%、15%、15%、20%。评估内容上,着重强调了仪器设备和资源开放共享,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学术交流合作和学风建设等。

  在评估方式和流程上,重点实验室评估分为自评、初评、现场考察和结果发布。按照要求,参评重点实验室应于8月17日前完成自评并备案(非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依托单位,向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备案),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后续开展初评、现场考察和发布结果等。

  据了解,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评估结果“不合格”的重点实验室,若经1年限期整改后的复评仍未通过,将面临“摘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